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创城”既要重“面子”,更要重“里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2日 10:00:56

  本网评论员

  城市建设既要重“面子”,更要重“里子”。通衢的大道、漂亮的公园、高大的地标建筑固然会为城市形象加分,但市民的日常生活足迹更多是落脚在一条条背街小巷上。细细端详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它的街巷之陌、细微之处并非完美无瑕:市容“脏乱差”顽疾未根除,背街小巷、社区里弄、农贸市场的环境问题时有反弹,占道经营现象普遍,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以及机动车随意变道、不礼让行人、违章停靠等交通现象仍然存在……

  因此,城市治理大而化之可不行,要向背街小巷延伸。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妨坚持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市民群众联动,既把“面子”做靓,突出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更把“里子”做实,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要实施市容环境优化、交通环境提升、市场环境升级、社区环境整顿、乡村环境洁美、窗口服务提质、文明行为促进、公益宣传扩面、移风易俗深化、主流价值引领等十大行动,攻坚克难补上短板。唯有在触手可及中感受城市的魅力,市民的生活品质才有保障,城市内涵才得以彰显。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不只是钢筋水泥的简单堆砌、高楼大厦的机械累加,更是万千大事小情的相互交融、各种问题矛盾的错杂交织。城市治理与市民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是一项长期的民心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当以此为指引,拿出“绣花”的功夫,在精细化上下足功夫。这既是国家对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角逐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由之路。

  城市管理千头万绪,不可谓不难。它与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位市民密切相关,不可谓不大。但古人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锲而不舍,既重“面子”,更重“里子”,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这样才能最终获得认可。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