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平安动态
     高级检索
 
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2日 09:15:52

  涧泉

  最近发生的甬台温高速猫狸岭隧道交通事故,造成5死31伤,令人痛心!?

  事后,消防人员在解说逃生技巧时,说隧道就像一个卧着的烟囱,一旦发生火灾,有毒烟雾扩散很快,所以应主动逃生,千万不要被动等待救援。当时事故发生后,很多停在隧道内的私家车主并没有引起足够的警惕,甚至有人一直坐在车内等待,直到交警上前拍窗才下车逃生。这也是猫狸岭隧道交通事故后果如此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总结教训的角度,很多人会马后炮地说,隧道里都起火了,还不赶紧跑,难道还坐在车里等死吗?但反观自身,如果当时在现场的是你,有多少人有这样的常识或逃生技巧,更遑论找到隧道里的逃生通道,大多数人的最初反应都是一脸懵逼,然后原地等待救援,却在等待中丧失了逃生的黄金时间。

  因为这起惨痛的事故,我知道了隧道火灾逃生时,不能顺风逃跑;最佳逃生路线是沿着隧道内侧跑,隧道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防火门,这些门里藏着可以逃生的通道。但也仅限于纸上逃生,没有经过实地演练,碰到紧急情况大概率还是手足无措。

  联想到我们从小到大所受的安全教育,主要集中在地震、火灾应急逃生、防溺水和交通安全等宣教,近年来,心肺复苏等急救常识和技能也在慢慢渗透,除此之外,安全自护和自救教育仍存在很大的缺失。安全教育资源缺乏、安全教育时间不足、预防演习流于形式等问题应引起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安全教育要从小抓起,应把安全自护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和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从小树立安全意识和提高安全自救能力,才能让自己成为自己的保护神。

  生命于我们只有一次,在知识越来越多而常识越来越少的当下,我们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往往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却让安全教育成了可有可无的陪衬。别说自救能力,一些孩子的自理能力都非常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儿童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自护教育。应当明白,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总有一些东西比考试、比分数更重要,小则如自理能力,大则如自救能力。

  在我们的生命旅程中,自救能力像空气与水一样不可或缺,它虽然不能为分数、名次所体现,但可以为灾难与危机所显现;它可能一辈子也派不上用场,但在任何一起突发事件中,这种微小的概率就有着百分之百的意义,我们永远也不可对其心存轻慢,猫狸岭隧道交通事故再次敲响了安全教育刻不容缓的警钟。

  【实话实说】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聚焦问题抓整改 履职为民促发展 ...
·解答审判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热...
·心系平安宁海 矢志保驾护航
·县青少年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解答审判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热...
·慰问一线建设者
·开学前对全县校长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我县困难群众灾后生活临时救助一...
·一市南美白对虾集中上市
·百姓家门口享受省级医院优质资源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