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颜公河的前世今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2日 10:00:00

  雯霞

  颜公河,作为宁海县城的坐标纵轴,横跨城区,从南至北,直向黄墩港口奔流。据说,颜公河是颜公欲章的惠民遗世之作,颜公是明神宗万历年间的宁海县令,正是他主持开凿的颜公河,迄今已历四百余年。

  颜公河起自环城北路与桃源北路交汇之处,先以地下水道通往蒲湖,再从南向北明河流入象山港湾的黄墩港。主流17.5公里,流域86平方公里。开浚的颜公河惠民无数。颜公河的前身曾用名叫天门水,亦叫回浦水。秦时即于天门水畔建立南部都尉而治之。《汉书·地理志》记载:“鄞有镇亭、鲒琦亭,越天门山,东南有天门水入海。”可见此水汉代即已出名,汉已称之天门水。因这水系流经回浦,亦名回浦水。宋·储国秀《宁海县赋》载曰“扬州台岳未发于神秀,六朝之都建业宁海”。此语足见宁海古之文明灼灼灿灿,而这灿烂的宁海文明正是颜公河以及前身天门水或叫回浦水所喂养的。

  颜公河乃淮河与祖公河的联体合影。光绪《宁海县志》载,淮河,自大北门至冠庄附近之河。祖公河,五代周·显德三年(956年),宁海县令祖公孝杰,欲于城北凿渠,致使县城与黄墩港可通楫。回浦水,本西南流入淮河,祖公孝杰开凿回浦之上六里经行慈殿西洞山桥东入淮河,又凿淮河下流九里经半洋村东下陈村西过眠牛山。开渠告成,之后再筑堰闸数处,虽未通舟,然利于农田。因名回浦以北之水为祖公河。明.万历三十一年,县令颜公将原北门濠水直泻改抱城东,布桥以通往返。相传颜公率匠领民疏浚河道,开凿祖公河黄墩港间的河道。测得颜公河的起迄落差三十六丈之距,颜公故筑三十六道的坎。以便筑水而成“颜公河水深百尺”,从而引渡桥头湖的船只直入县城,县城的船运直下港口。古时宁海城区相对热闹的地块,乃是桃源桥一带,西边的市门头鸡行之处。这一地带居住的市民绵密繁多,街巷往返人群川流不息。闹市区域,水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虽则河水不可饮用,然而可供日常洗刷浇灌之需,尤其火灾之时的消防用水。因而颜公发动百姓,花费几年时间开挖这条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河道,亦为城区增添一道亮色,曼舞一脉柔情。

  时序流经二十世纪。解放后,生活安定,人口陡增。弯弯曲曲古老的河道,无法承载人民的生活。到了70年代,宁海决定修河造路。于是,曲折的河路切直,狭窄的河道拓宽,淤积的河床疏通,斑杂的河岸绿化。颜公河从此变得更为宽阔丰盈,实用利民。为此,当时大桥李村奉献不少良田,可村民心甘情愿,义工踊跃。时至今日,村民还追忆造路修河之时曾挖出成抱大的树木,乌黑铁硬的,如今村里仍存有一根巨木。那时,旧时宁城标志建筑——桃源桥,便是横跨颜公河上的一座古石桥,亦是城区繁华热闹之所,更是居民休闲浣衣去处。河的西边,静坐已成历史文物的城隍庙,以及古老的抗战书店。往北那是春浪桥畔的宁海发电厂,电厂选址此地,便是看中颜公河的水,可供发电之用。

  改革开放之后,城区面积渐大,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区人居密集。颜公河南端的河床早已填平成为街道,桃源桥也已作古无影。虽河床两岸砌坎绿化,两旁大树阴阴大路平平。然而,雨季的路面浊水,家庭的生活污水,工厂的排污废水,纷纷闯入颜公河道,洁净的河道淤污,清亮的河水发黑,散发刺鼻的臭味。毗邻而居的大桥李人饱受颜公河之苦,曾是他们母亲河的颜公河,竟蜕变成了一条一臭二黑三淤堵的废河,臭河。庆幸的是,后来五水共治之曲奏响,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始颜公河整治,颜公河道又获得了新生。现在这条古老的颜公河焕然大变样,河身无淤无堵,河水逐渐变得清澈,加上河边的绿化,又成了宁海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颜公河流淌了四百年,养育了宁海四百年。我想在未来更长的日子里,她将继续流淌,继续为宁海的发展默默地奉献。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农商行帮学子实现“大学梦”
·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 “基本解决执行...
·西店茶院打好“创城”攻坚战
·筑塘记
·合力破解执行难问题
·大力普及居民健康素养知识
·企业两新党组织大比拼
·以艺术为线编织发展新思路
·建新赵氏慈善基金扩增至1500万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