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斜阳野草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2日 10:00:50

  王文成

  斜阳,给了我们无数次的幻想。人生,能否能和她一样,去了能否再回来?年近花甲,如日西斜,小时候的老巷深处满是熟悉的野草花。

  每当看到野草花,就会条件反射出一个故事来。讲故事的是村里两个老头。在我小的时候,他们已很老了,快成村西边的夕阳了。一个蓄着长长的白胡须,一个剃了光头,他们常在村里乘凉的大树底下讲很多的故事。记得一个满天繁星的夏夜,白胡须老头说,从前一位农夫养有一头牛,进入芒种,日夜耕耘。渐渐牛慢了脚步,农夫上前一摸,发现牛在发热。于是给它解去牛轭,让它吃草休息。牛似乎领会农夫的意思,踉踉跄跄朝着一片野草走去。当它对着野草卷舌啃嚼时,不料野草未被拉动,它却倒下了,趴在地上喘着粗气,两眼可怜巴巴看着农夫。农夫快步上前,一把抓住其中的一株野草想拔出来给牛吃。拔呀拔,怎么也拔不出来。一气之下,取来锄头,一连把几株野草连根挖起,扔给牛吃。牛慢慢咀嚼起来,当它把几株野草全部吞咽下去后,不久便奋力站了起来。农夫上前一摸,咦,热度退了些。于是,又去挖些来给牛吃,直至它完全恢复生机和活力为止。光头老头听着急了,反驳说,是驴不是牛。不是在耕耘,而是在赶车。时间也是从前,人物也是农夫。他不能老是赶着牛,在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里耕耘着。他家养了一头驴,农闲时赶着它去五里外的集市,帮人翻山越岭运输从集市买的笨重物资。一天,驴驮着两只石槽,走到人称黄胖岭的地方,爬坡不到一半就爬不动了。农夫硬是把它牵引到半山的路廊,取下石槽想休息片刻再走。驴看到路廊门口长着一片青青的野草,便对着啃嚼起来后面的故事情节,与白胡须老头讲的大同小异了。

  到底是牛倒了还是驴倒了,我问奶奶。奶奶摇摇头说,我看倒的应该是这两个老头,都摇摇晃晃了,还在那里犟。奶奶的话似乎还在耳边,到现在,我却已经年近花甲。等我再次回来时,两个老头不在了,奶奶也不在了。老巷尽头,小孩们陌生地躲避一个没留长胡须只留白头发的准老头,只有斜阳和那些野草花陪伴着。蓦然,我想起了白朴的那句“朱雀桥荒,乌衣巷古,莫笑斜阳野草花”来。

  有人告诉我,那草叫“千斤拔”,也叫“牛筋草”。牛筋草,这名字让我若有所悟,可即便这样,我已无法把这一切告诉我奶奶和那两个老头了。其实,“千斤拔”弄倒的是牛还是驴已不那么重要了。因为,真正推倒这一切的是无情的岁月,是一轮又一轮斜阳的累积。

  我弯下身子,轻轻触抚岁月都压不倒的野草花。这野草花不挑良地好土,不想侵占庄稼生长,而常常把家安在人人踩踏的石子路的狭缝上。四五支茎,扁平而壮实,你踩上千百次,它硬是不吭声,从不低头,从不气馁,也不惜沉默在巷子的尽头。夏天是野草花生长的成熟期,毒日当头,万物低垂,唯它若无其事似的。它只要一点点雨水,哪怕是一抹晨露,就能唤起它的勃发生机。

  不论故事是真是假,但你若徒手把它从石子路狭缝里拔出来,嘿嘿,恐怕倒拔杨柳树的鲁智深也得费一番周折。当你用锄头把它连根挖起时,你才知道它为何耐旱,为何耐拔,因为它牢牢扎根于大地深处。野草花的顽强生命力不仅表现在耐旱耐拔上,而且还表现在它生命的延续上。它可以无性繁殖,可以种子传播,还可以老根新发。

  野草花还是我们不可或缺的救亡野草。故事已告诉我们了,它是一剂良好的退热药。在没有现代的退热消炎药物之前,它不失为一味退热好药。千万别忘了,它没记仇,纵使你践踏它千百回,它依然可以为救你而以身相许,粉身碎骨,赴汤蹈火,在所不惜,无怨无悔。野草花,喜欢开在夏日的斜阳里。今夏雨水多了些,我们在等待天晴,等待着我和斜阳、野草花在一起。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筑塘记
·合力破解执行难问题
·大力普及居民健康素养知识
·企业两新党组织大比拼
·以艺术为线编织发展新思路
·建新赵氏慈善基金扩增至1500万元
·普缘慈善基金8年资助近千名学生
·党的声音“码”上听
·跃龙街道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县桌上冰壶球协会成立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