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电视问政,问到了谁的痛点?

——第一期“全媒聚焦·全民问政”节目侧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4日 08:50:06

  记者周韵健

  “道路存在安全隐患,是怎么通过验收的?”“城市管理为什么总是滞后于城市建设?”“道路重复开挖何时休,能不能治?”这些辣味十足的提问,来自昨晚8时播出的第一期“全媒聚焦·全民问政”节目。

  百姓问政,政府答卷。首期节目的“考题”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来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10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成了“考生”,他们要接受主持人和评论员嘉宾的“拷问”,还要接受观众的满意度“测评”。现场提问不留情面、敢于较真,被问政部门直面问题、不打“太极”,可以说问出了群众心声,问出了责任担当,问出了舆论监督的巨大作用。

  敢揭短不遮丑

  电视问政是认真的

  节目围绕主题,通过VCR短片播放了城市占道、垃圾管理、拉链路等三方面问题。首先是城市占道问题,视频短片中,既有电线杆、电箱等供电设施占道,也有车乱停、占道经营、斑马线设置不合理等现象,直击社会热点、痛点、堵点。

  视频一播放完,主持人就发问:“这些道路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却通过了竣工验收。问一下县住建局的章局长,这样的情况可以通过验收吗?验收的标准是什么?接下去该怎么办?”“按照程序,应该可以通过验收。但这样的情况是不应该的,说明我们的前期工作做得不到位。”章局长说道,并补充了一句:“下一步我们与供电部门加强沟通,一定抓紧整改到位。”

  在VCR短片中,还暴露出不少问题,垃圾乱堆乱放、垃圾分类不到位、垃圾未及时清理、道路乱开乱挖等乱象频出,有些画面甚至触目惊心。而这些画面,更是看得一些被问政单位的负责人和相关干部红了脸、出了汗。

  提问犀利点评麻辣

  节目现场火药味十足

  首期节目邀请了资深媒体人叶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宁波记者站副站长曹美丽作为评论员嘉宾。针对视频反映的情况,他们“火力”十足,抛出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十分犀利。

  “供电和住建沟通了吗?什么时候联系的?电线杆为什么还在马路中央?为什么没有落地?”叶峰问得十分详细,不放过一个细节,一连串问题问得供电部门负责人有点紧张。“住建局又找了供电部门多少次?有什么障碍?”随后,叶峰又向住建部门负责人发问。

  “我想问一下综合执法局,垃圾分类不是简单地放几个垃圾桶,有没有相关规划和计划?市民如何更好地掌握垃圾分类?”主持人、观察员也将问题抛向被问政单位,节目全程气氛紧张。随后,评论员曹美丽在点评时说,为什么城市管理总是滞后,这背后,要反思下你们的工作作风,是不是真正为人民服务?

  当场承诺不打官腔

  问政问出监督实效

  面对一句句犀利尖锐的提问,被问政单位有问必答、纷纷“接招”,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方案,甚至明确整改时间。

  不推诿、不扯皮,电视问政就是要问出责任担当。“回去后立即整改,以两个月为期限抓紧整改,全力以赴把时间往前赶。”“针对人行道违停,一方面挖掘停车潜力、增加停车位,另一方面加强处罚力度、规范停车秩序。”“治理垃圾工作虽然委托给其他单位,但我们也有责任,今后要加大巡查力度,强化网格化管理,抓好源头防控。”被问政单位负责人认真回答每个问题。

  在节目尾声,他们还作了表态:这次电视问政敢于动真格,没有走形式,真实反映了我们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少问题。接下来,要紧紧抓住城市精细化管理这个牛鼻子,直击城市管理的问题和短板,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和热点,成立工作专班、倒排时间节点,坚定坚决抓好整改工作,同时举一反三,强化排查整治,落实落细工作举措,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