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从电影院到健身房 从大排档到书店……

“夜经济”点亮宁海人的潮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5日 09:33:08

  记者曹维燕

  (记者调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许多年轻人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排起长队的餐厅小摊、人潮涌动的电影院、闪耀着霓虹灯的各大商圈……无不诠释着宁海“夜经济”的活力。“夜经济”的蓬勃发展点亮了宁海人多姿多彩的夜生活。

  “深夜食堂”点亮漫漫长夜

  临近夏末,吃货必做的事肯定是和朋友约宵夜!无论是商场里装修文艺的音乐餐吧,或是路边大排档、啤酒烤串,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筷起碗落,一天劳累在笑谈中消散。

  夜晚,在南门网红桥附近的夜宵摊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三五成群的年轻人,点上扎啤、毛豆、花生米,吹吹牛聊聊八卦,成了桥边的一道风景。“下班了,就想找个地方和朋友喝酒聊天。”小王告诉记者,他在工厂上班,压力还是挺大的,晚上和朋友聚聚,可以让自己放松。

  “这两天天气渐凉,生意不算特别好。”一夜宵摊老板正在给顾客盛一碗螺蛳,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不少人逛完网红桥,就会来这边休息乘凉喝冷饮,有时候要营业到凌晨。

  兴工二路餐饮一条街的夜晚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龙虾店、烧烤店、火锅店、海鲜店、冷饮店里灯火辉煌,人声鼎沸。一家烧烤店前,飘着烤羊肉串、烤鸡翅、烤生蚝的香味。“夏夜,喝着小酒,吃着烧烤,别提多爽了!”正在吃烧烤的市民小杜说。

  提到夜宵,离不开小龙虾。“今晚小龙虾走起。”下班后,你是否跟同事约起了小龙虾?夏天已快接近尾声,小龙虾还没有从我们的外卖订单中下架。18:30开始,兴工路的一家小龙虾店迎来了晚上的第一波用餐高峰。记者在现场看到,晚上7点左右,十来桌的用餐场所已经坐满了人。有不少食客需要排队等候,想在高峰期叫外卖就有点难了。

  到了晚上10:00,第二波消费高峰到来,客人一波接一波,店铺营业到凌晨2点,遇到一些拖拉的客人,可能要天亮才能打烊。

  夜生活玩出“文艺范儿”

  晚上有人选择呼朋引伴,围着餐桌把酒言欢,有人则选择静静伏案,享受“精神食粮”带来的愉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书店给人们的夜生活增添了丝丝文化气息。

  晚上8点,位于下桥步行街的城市书店,透过玻璃窗散发出温馨的灯光,吸引着夜读人。书店中的阅读区摆放着一张长桌和几把椅子,坐无虚席。小赵戴着耳机,全神贯注地看着手机播放的公务员课程,面前厚厚一本教材。休息间隙,小赵告诉记者,她参加工作不到一年,打算考公务员,下班吃完饭就来书店学到10点多再回去。

  9时许,阅读区陆续有读者来去。一位戴眼镜的短发女孩寻觅一番后,拿起一本书品读起来。“这本书不算厚,打算看完再回去。”她告诉记者,自己住得比较近,有时晚上散步到这里看书。晚上在家里也是玩手机,不如来这里读读书,充充电。

  记者还走访了西子国际漫书咖、新华书店等地,发现喜欢阅读的人群不少。夜读正成为都市夜生活的一种“低碳”方式,令人们远离喧嚣,远离工作的压力,通过阅读放松身心。

  晚上9点,在桃源广场电影院的等候区,仍有不少人等待着夜场电影开场。“现在看夜场电影的年轻人还是蛮多的,热衷于零点场电影的大有人在。”电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或者说观一场零点电影已成为了年轻人的一种时尚消费行为。

  网友“奇奇怪怪”在朋友圈晒出了1张零点的电影票,他说,自己很喜欢看夜场电影,可以感受一个人安静的时光,有种独自狂欢的仪式感。

  晚间锻炼成时尚生活方式

  “加把劲儿!”听着一旁教练的口令,身穿健身服的女孩奋力向前推着两个沉重的杠铃片。“这个月坚持运动,瘦了好几斤。”女孩在休息间隙,笑嘻嘻地告诉记者。已是晚上9点,位于桃源广场的一家健身工作室灯火通明。推杠铃的男生、踩着跑步机的女孩子、骑着动感单车的小伙……健身房里很是热闹。

  王先生告诉记者,晚上是他健身的“黄金时间”,流汗一小时,洗个澡,就可以好好睡一觉,第二天起来精神会很好。

  “每天人最多的时候是八点左右,现在好多人已经练完走了。”健身教练表示,“我们这儿大部分是附近的住户,健身房开业近一年,明显感觉到健身的人在增多。‘撸铁’在年轻人中越来越受欢迎了。”

  相比闷热的白天,夜晚总有一丝丝凉意。在市区的一些广场、公园或街头,随处可见“夜跑族”的身影。夜跑爱好者郭先生向记者介绍,夜跑是最简单的锻炼方式,长期夜跑可以消耗体内的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还可以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夜跑以青年和中年人为主。他们每天平均跑3—5公里,主要围绕居住区附近、公园和学校跑。我县还有市民自发组织的夜跑团,有百余名成员,在徐霞客公园、体育馆、桃源广场操场等地跑步。他们热爱运动,热爱生活,通过奔跑,遇见了最棒的自己。

  采访札记:

  从“日落而息”到24小时不打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夜经济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但夜经济应该不仅仅是舌尖的经济,我们期待未来的晚上有更多的文化消费和精神消费机会。现在宁海夜间文化消费仅限于看看电影,看看大观园的文化表演,这些消费难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要。记者身边的很多朋友会跑去宁波、杭州看话剧、听音乐会。随着人们有了更高的文化体验需求,希望宁海的文化活动也与日俱增,比如引入话剧、音乐会等文化表演,比如增加博物馆、旅游景点在夜间开放等,丰富我们的文化体验,更加充实宁海人的夜生活。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