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个脚趾轻微伤竟要切除全部脚趾医生提醒广大“糖友”:

再微小的创面也不可掉以轻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5日 09:32:00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钰丹

  (温馨提醒)

  “仅仅因为一个右脚趾被轻轻划伤,导致在1个月后突然休克昏迷,右足全部脚趾被切除,听起来匪夷所思的事情却真实地发生在这位李大爷的身上。”县中医医院医疗健康集团在外进修的手足外科医生崔永雷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引发热议。

  原来,李大爷是一位多年糖尿病患者,不仅不遵医嘱服药,还有酗酒抽烟的不良生活习惯。前不久,脚趾头不小心被划伤,但李大爷自认为小伤口不碍事,依旧我行我素。一个月的时间里,受伤的右足脚趾逐渐发黑溃烂,扩散至整个右足,并向近心端发展,伴有脓性渗出、恶臭难闻,李大爷硬是拖着没去医院看。直到卧床不起甚至昏迷,才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检验结果显示血糖值高达39.1mmol/L(正常值为空腹不超过6.1 mmol/L,餐后不超过11.1 mmol/L)。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糖尿病足”。而此时李大爷的右足脚趾已经全部坏死,为抢救生命进行多次手术,包括清创、坏死组织切除、引流、植皮等,所幸命保住了,但是右足趾全部切除,留下了终身残疾。

  县慢创中心负责人潘亚斌立即联想到前阵子碰到了和李大爷情况完全相反的病例,是一位特别谨慎的糖尿病患者,也是脚背轻微划伤,但是患者坚持当天就来医院就诊,正是因为患者的认真对待,经过医生几次换药处理后,伤口痊愈,不给溃烂坏死留一丝机会。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对于糖尿病足等并发症仍然不够重视。糖尿病足是慢创中最常见的一类病种,据统计,我国目前糖尿病人高达9840万,连续位居全球第一,患者总体知晓率却只有30.1%,健康卫生资源消耗占比12%-20%,其中约30%就用在并发症中发病率最高的糖尿病足溃疡上。每年新发患者人数高达400万,意味着每10秒就失去一个下肢!到2040年,糖尿病预期增加到6.42亿,或成人人口的7.1%。

  潘亚斌提醒广大“糖友”,日常生活中尤其要注意“三早”——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大量的事实和研究表明,早期预防能够降低糖尿病足溃疡风险,早期处理则能够大幅降低糖尿病足截肢的可能性。糖尿病患者因为周围血管及神经病变导致皮肤保护性感觉迟钝甚至丧失,因此即使是微小的创面,如果没有经过正规处理仍然会成为后期溃烂截肢的元凶。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