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创城既重结果,更重过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9日 08:42:01

  本报评论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协调发展的综合载体,测评指标大到城市政务、市场环境,小到市民吃住行等生活的各个方面,复杂全面且细致具体。因此,它是一个长期、动态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创城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充分认识其艰巨性与复杂性,既要打攻坚战,还要打持久战,更要与时俱进。

  创城不是一时之事,而是一世之事。创城不在于城市“得金牌”,而在于百姓得实惠;不是让城市“受奖”,而是让百姓受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是为了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日益增长。文明城市创建自然就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创城永远在路上,永远都是进行时。我们要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不能为了创城而创城,为应付检查而创城。在创建过程中,要既注重结果,更注重过程,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过程,作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过程,作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把创建过程看得比结果更为重要,用过程的高质量保障结果的高质量。

  创城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非一日之功,也不会一蹴而就。根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其测评项目、测评内容、测评标准,系统庞大、涉猎广泛、考评精细,任何一项工作存在短板都不可能称之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不是简简单单的一项工作,而是一项牵动面广、涉及人多、难度高、跨度大、时间长的系统工程,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每一步都需要走得踏实、走得稳健。创城是实打实的工作,没有捷径可循,要立足长远、关注细节,尤其要丢掉“一蹴而就”的思想。只有把创建工作落实在平时,而不是落实在评时,真正让抽象的文明概念内化成市民持久的积极行动,这样的城市发展才会有厚度。

  创城必须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摒弃搞突击、走形式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一项伟大事业,总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进。矢志创城,每座文明城市都是用“钉钉子”精神,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努力奋斗,都是一届又一届领导班子接续前行的结果。在激烈的赶考路上,应正视差距,对标先进,克服急躁情绪、畏难情绪。在创城路上既急不得也等不得,要以驰而不息、持之以恒的劲头,循序渐进,步步踏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须有我的担当,让创城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