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开学季学生社保办理排长队 家长直呼太闹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9日 08:54:27

  记者子函

  日前,市民徐女士向百姓事马上办反映,开学当天发现儿子的社保卡找不到了,便前往银行网点补卡,结果却发现银行社保业务窗口排着长队,基本都是办理学生社保的家长,她足足花了2个小时才补好社保卡。徐女士疑问:“如此办理学生社保,是不是太不方便、太耗时间了呢?”

  开学后3天为学生社保办理高峰期

  5日,记者分别来到城区几家社保卡经办网点了解学生社保办理情况。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开学的几天是学生社保办理的高峰期,确实出现了排长队的情况,最多的时候一天办出去50余张卡,不过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

  “前两天来办理社保业务的市民中,最集中的是社保卡新开业务,且以非宁海本地户口的市民居多,另外还有银行账户激活和补卡等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卡和激活一般需要15~20分钟,加上不少家长都集中在开学后3天来办理,网点业务压力比较大,市民排队时间就会比较长。

  学生参保缴费需激活银行账户

  针对开学季学生社保办理情况,记者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市民袁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开通了社保卡的银行账户,所以只要通过网银进行转账就可以完成社保缴费了,很简单。”

  “我们原先都不知道社保卡有两个账户,以为医院看病能用就是激活了,等到学校通知缴费的时候才发现存不进去,必须要到银行去激活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市民赵先生说,如果办理社保卡的时候直接激活银行账户功能,就不用再跑这一趟了。

  记者了解到,社保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银行社会保障卡包括2个账户:一个是社保账户,另一个是银行账户,需要分别激活。一般情况下,银行卡功能激活与否,不影响社保功能,因此不少市民并没有及时开通银行卡功能。

  此外,记者了解到,部分非宁海户籍的学生未在我县办理社保业务,但按照相关规定,在我县学校就读(不包括幼儿园),参保不限户籍和国籍,但必须在学校参保。因此,不少新生家长便需要为孩子办理一张本地社保卡。

  错峰办理就能避开排长队

  那么,开学季学生社保办理排长队的情况可以避免吗?可以,只需避开开学高峰期或提前开通社保卡并激活银行账户。

  根据市民袁女士提供的学校通知显示,家长只需在9月30日前完成办理和缴费工作即可。因此,家长可以选择稍微晚几日,错峰办理,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25日起,全市所有社保卡业务转移至各合作银行指定网点办理。父母只需携带户口本、经办人身份证、孩子一寸照、出生证明前往合作银行指定网点办理。目前我县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宁波银行、邮储银行和农商行等7家银行开通了26个服务网点。社保卡合作银行主要受理社保卡申领、挂失、解挂、补换卡、关键信息修改、非关键信息修改、照片更换、金融账户激活、注销等各类业务。其中补换卡、关键信息修改、照片更换、金融账户激活、注销业务需本人至社保卡关联银行指定网点进行办理。

  记者还留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市民在首次办理社保卡时便可激活银行账户,不需要等待若干工作日后再行激活。此前办理社保卡且未激活银行账户功能的市民,如有需要可前往社保卡所属银行任一网点进行账户激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