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黄坛苦竹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09日 10:05:54

  严荣吉

  黄坛人都知道,在黄坛大村的西北角山沿下,有一个叫苦竹岭路廊的地方。苦竹岭路廊后墙的渠道边,长有一种手指粗的小竹,非常茂盛,年年出笋,味苦而不能吃,常被人砍去作豌豆的支架。这可能便是苦竹岭叫法的由来吧。

  苦竹岭路廊是一个通向西溪、双峰的必经之路,也是通往天台、新昌、龙宫、马岙的古驿站。苦竹岭路廊有三间鹅卵石地面,两头高大的圆形拱门,可供人进出,路廊中间的西墙上有一个宽大的大窗,路廊的屋柱上还做有串柱凳,可供路人坐歇,墙外有条小路和一口小水井。路廊北侧紧连着三间平房,可起灶作房间使用,路廊中间的窗沿下,放着一块平面的大石头,上面放着一只茶缸,旁边立有一人多高带梢的竹尾,挂有用茶的竹棍。从我记事起,就知道苦竹岭路廊就住着王俭头夫妇两位老人,负责茶水的供应和打理山里人的住宿。夏天茶缸里还放有香草,沁人心脾。

  王俭头老人,普通的个子,红眼睛,大概是沙眼吧,很健谈。过去我们近处劳作回来在路廊休息时,他便会滔滔不绝地同大家讲经典的故事,讲做人的道理。过去,苦竹岭路廊夜宿的人很多,西溪双峰、龙宫马岙的人,古历三六九市日,去城里卖扫帚竹篮、竹垫箩筐等,很晚回不了家,就到苦竹岭路廊住宿。王俭头便把路廊作床,铺上一床床稻草作床垫,架起夏布做的大蚊帐。我六一年黄坛初中毕业,晚上参加农忙劳动后进去睡过一晚。王老说:“这顶蚊帐八人可困觉,还有一顶十二个人可困觉。”城里市日三六九夜客特别多,饭吃完了又烧,烤咸笋、咸冬瓜下饭很来劲,夜夜讲白谈、讲笑话热闹到半夜。

  王老夫妇二人的粮食是后黄村供给的,每人每年四百斤共八百斤,秋收后到生产队去领。可时代变迁,山里通起了公路,宿夜人也渐渐少了,为增加收入,二老又做起了租借碗的行当,村里人办酒席,常去苦竹岭路廊租借。

  我记得王俭头老人是七二年过世的,老太婆则由娘家后人领回去赡养了。苦竹岭路廊就一直空着闲着,后来有老板借用路廊做木包箱,因生意做大又搬了,再后来要造公路需要拆了,留余部分成了一个三角空地,现在芳草萋萋。路廊的西面还有一个小小的打铁铺。每年雷笋上市季节,苦竹岭又成了雷笋集聚的交易地,早上五六点,买的卖的,人声鼎沸,热闹非凡。黄坛雷笋特别鲜美,特别是烤咸笋,远近闻名。

  黄坛苦竹岭路廊像是完成了历史的使命,永远地消失了。要讲历史,我们可从大庙留有的苦竹岭石碑残片中看到某某捐山多少、某某捐田多少,供路廊烧茶宿夜之用,以证明历史有多悠久。这个很值得我们记忆的历史遗存就这样永远消失了,可苦竹岭的苦竹,还年年茂盛,毫不衰弱,它是在惦念苦竹岭路廊的历史,还是在怀念那两位可敬可亲的老人呢?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老泉水人团聚话中秋
·民营剧团:乡野舞台上的戏曲之路
·银行普及新版人民币防伪知识
·关爱残疾人家属
·文艺汇演助力垃圾分类
·中华慈善日 关爱老年人
·桃源召开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
·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和谐邻里 共享中秋
·八旬老人送锦旗点赞好医生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