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品牌至上,为文具行业注入创意力量

——蒋新连,一个文具“老兵”的另类创业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11日 09:08:00

  文具,也能很时尚

  上个月,在2019第三届宁波IP品牌对接会上,优和文具的明星产品——“蘑菇点点”学生卡套成为与会企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这种卡套正常的售价是3.5元,获得‘蘑菇点点’IP授权后,售价为12元,但市场受欢迎度反而直线上升,在京东同类单品中长期占据榜首。”蒋新连介绍说,“蘑菇点点”是一个比较火的动漫形象,深受80后、90后的欢迎,2014年被奉全文化收购。在2018年第二届宁波IP品牌对接会上,优和文具以保底提成的方式,获得了“蘑菇点点”的使用权。

  IP授权,就是版权方或者其代理商将IP(知识财产)授权给客户使用;客户根据授权方的指引在一定的范围内使用该IP,从事周边衍生品的开发。对此,蒋新连并不陌生,也曾多次到日本、韩国等地考察相关产业,“我们曾经帮一家国际知名的娱乐公司贴牌生产笔筒,6.8元一个,我去主题乐园看了一下,零售价是50多元一个,这就是IP形象的吸引力。”

  在优和文具的各类宣传资料中,“时尚”是个反复被提及的字眼,精心制作的广告片更是充满了时尚感。在蒋新连看来,文具行业必须对标时尚产业,强化设计元素,把握流行趋势。他说:“以卡套为例,传统上是作为一种办公文具,但对年轻一代来说,这也是一种佩饰,是穿搭的一部分,要和服装、背包的风格匹配。”

  要站在时尚前沿,快速占领新生代消费市场,除了产品力和设计感,创意也非常重要。导入知名IP、打造明星产品是一条奏效很快的捷径,继获得“蘑菇点点”IP授权后,优和文具又在开发“鸭嘴兽宝贝”的周边产品。

  “文具产品文创化是未来趋势。在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喜欢给消费品打上个性标签,体现自己的审美和趣味,寻找认同感。这种趋势短期内不会结束。”蒋新连说。

  品牌,是最好的投资

  在朋友们看来,蒋新连对品牌的执着近乎偏执。创业之初,为了确定品牌的名称,他苦思冥想了几个月,反复和身边朋友探讨,咨询了很多专业人士。当最后“优和”以及英文商标“UHOO”确定下来后,他在品牌的推广上可以说是不惜血本。

  在企业刚起步,资金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他优先的投资是花费40万元做了全套的VIS(视觉形象识别系统)。

  “如果优和的主导方向是做代工,可能短期内销售额就会很可观,但企业没有定价权是很痛苦的,不但利润被挤压,抗风险能力也很差。打造自己的品牌,投入的资金和精力更多,见效也不会很快,但能产生高价值也更可持续的回报。”蒋新连非常坚信一点——消费在升级,消费者能够接受品质更好,价格也更高的产品。

  他说,也许大多数人对证件卡套的要求是能用就行了,只要求最基本的美观。但对于要打造顶级品牌的优和来说,需要考虑每一个细节,让消费者感到方便、安全、舒适。以安全为例,针对人车密集的使用场景,优和就设计了一种专门的防摔挂扣,一旦拉力超过3公斤或5公斤,挂扣就会脱开,挂绳就会脱落,防止了挂绳被行人甚至车辆挂住,导致使用者被拖曳摔倒的风险。

  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今年优和文具销售额有望突破5000万元,产品也从证件卡套和挂绳延伸到胸牌、台签、笔筒和卡包等产品。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虽然企业已经走上了快速发展轨道,也有一定的资本积累,但蒋新连依然没有购买厂房的打算,厂房依然是租的。他说:“朋友们也说,你的产品卖得这么好,赚来的钱干嘛不买厂房。我说,我宁可投到品牌里去。毕竟,品牌是最好的投资。”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