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教师节,一句问候暖人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12日 09:07:59

  王方

  刚刚过去的教师节,许多家长都给孩子的任课老师捎去了问候。笔者所在的家长群,几乎百分之一百的家长都留言:“老师辛苦了”“师恩永记”“别太累”……情深意切的问候,让老师们好一阵感动。还有许多学生,精心制作了别具一格的贺卡,有稚嫩的涂鸦,有心里话的流淌,又让老师们感到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中华民族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古人讲“天地君亲师”,现在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于国是传道,于家是授业,于人是解惑。教师如红烛,燃烧了自己,成就了学子。这是一份光荣的职业,也是一份辛劳的职业。教师节来临,家长和学生表达一下对辛勤园丁的感谢之情,乃人之常情。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表达心意的“含金量”也水涨船高,从土特产到名贵海鲜,直至红包、购物卡,这就使本来纯洁的师生关系变了味,不仅被教育主管部门明令禁止,也使家长纠结、老师为难。

  家长的纠结还情有可原:不送礼,担心人家都送了,只有自己“坚持原则”,孩子会不会被老师忽视?送吧,送什么好,多少才合适?也是一个问题。让老师为难就不应该了:不收吧,情面难却;收吧,不仅涉嫌违纪,还徒增压力:有些孩子是“熊孩子”,有些孩子朽木难雕,收了家长的礼、甚至是厚礼,却长进不大,老师真是“哽喉咙”!

  所以,教师节来临,礼到不如心到,一句问候值千金!还能使家长少攀比,给老师松了绑,何乐而不为?

  最后说个细节:笔者的母亲也是教师,现80多了,但每年教师节或春节,总有当年的学生来看望,有拎礼物的,一般是不上百元的副食品,也有两手空空来“张张”的。母亲是一样的开心、欣慰,说:“我是退休老太婆了,这样的薄礼或问候,纯粹出于师生之谊,我收下!”受母亲感染,我也每年都去看望一个王姓退休老师。我喜爱文史,就是受她影响,这使我有了谋生的一技之长,我感激她,常常去探望她!

  相比于看望退休后的老师,热衷于拍现任孩子老师“马屁”的家长,是不是太功利了呢?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