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从艺术振兴乡村到艺术振奋民心

葛家村村民心中掀起一场“艺术革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17日 08:26:02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陈敏华

  (艺术振兴乡村·校地协同)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想不到居然能在家里办美术馆,村里人都喊我‘艺术家’,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大佳何镇葛家村村民叶仙绒说,村里成立了一个乡建艺术家团队,自己也是成员之一,除了为本村出谋划策外,还跟其他乡镇合作。

  一个远离镇区的小村,村里祖祖辈辈都跟土地、大山打交道,朴实的农民从来都没想过,自己的生活会因为“艺术”而改变。村民袁小仙几年前借着桂花节的东风办起了民宿,今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丛志强带着团队入住她家,“刚开始教授跟我讲艺术改变生活,简直像听天书一样,艺术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袁小仙说,自己曾是裁缝,丛教授便动员她利用家中的旧衣物做玩偶。“丛教授设计,我就照着做,做起来的小玩偶就挂在院子里,客人看到喜欢的就直接买走。”袁小仙笑着说,“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让我感受到艺术的魅力,真是太神奇了!”

  溪水中不起眼的几块鹅卵石,经过排列、涂色便成了一把供村民纳凉的石椅;一棵梅树枝,再用几块钱买点绢花,水泥钉一钉,便在墙角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些生活中的小确幸,在葛家村随处可见。“凡是教授设计过的地方,都让人眼前一亮。”村民葛万永主动将教授请进了家门,请他帮忙设计自家院子,原本普通的院落,没多久就成了村里的景点,来参观的客人非常多。

  7月,丛教授带着团队再次来到葛家村,村民们争相请他去设计。遇到哪里不妥当了,或者绿植出现损毁,大家都主动跟村干部沟通,有的甚至自己动手去补种。大佳何镇副镇长葛斐嫣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什么事情都是政府大包大揽,群众还不一定买账。现在通过群众主动创建的模式,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更改变了群众的意识。

  记者述评:

  乡村振兴,其内化力量应该是群众心中的一场自我革命。农村发展靠什么?农民生活需要什么?农民的内心渴望什么?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农民不再为一日三餐发愁,他们的内心世界也亟需精神食粮的充实。

  在采访中发现,老一辈工匠们重操“旧艺”,像当年那个“大老师”一样,参与农村建设,处处受人尊敬,这种满足感不是钱能给予的;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因为有裁缝基础,会做漂亮的布偶,人人称她“老师”时,她们的内心比站在三尺讲台上的老师更有自豪感……从农村环境的变化,再到农民生活的变化,最后到群众内心掀起的波澜,这场“艺术革命”在农村广袤的大地上,推动的不仅仅是村庄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唤起了农村发展最重要的东西——乡村之魂!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