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全县香榧产量再攀新高

预计青果产量达500吨 增长36%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17日 08:39:33

  记者曹维燕 通讯员仇丹娅葛主铨

  (乡村振兴看宁海记者走基层)

  连日来,黄坛镇双峰片区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繁忙的季节。位于里天河村的黄坛翔羽香榧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采摘成熟的香榧。“今年香榧的品质明显比去年好,你看这个果实,又大又饱满。”合作社负责人翁桂松告诉记者,合作社共有1200株香榧,预计今年青果产量达到1.5万公斤,较去年增长50%左右。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今年全县香榧产量有较大突破。据悉,我县香榧种植面积达2万亩,投产面积达到7000亩,预计今年香榧青果产量500吨,较去年增长36%左右。其中主产区黄坛种植面积1.3万亩,今年由于投产面积的增加,香榧青果的产量也在翻倍增长,产值达到近5000万元。

  香榧产量有较大增长,离不开我县香榧科技特派团队的努力。近年来,我县扎实开展香榧科技服务工作,香榧专家团队提出以整形修剪、人工授粉、施用有机肥、病虫害防治等为主的香榧早实丰产栽培技术,提高香榧产量,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专家团队指导黄坛翔羽香榧专业合作社对1000多株香榧树进行了修剪,2018年合作社青果产量达到1万公斤,增产两倍,今年产量突破1.5万公斤。“近几年,香榧种植户施肥过多,导致树体营养生长旺盛,通过修剪枝条,矮化香榧树,增加光照,让香榧产量大幅度增长。”县香榧专家邬玉芬告诉记者。

  同时,香榧专家团队通过项目实施增加宁海香榧花粉供应,提高授粉花粉质量,推动宁海香榧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邬玉芬告诉记者,香榧雌雄异株,基地配置比例失调,导致香榧幼林持续投产后雄花粉紧缺,再加上最近几年雄花粉价高质劣导致授粉不良。香榧科技特派团队成员张修忠引进优质雄片,增加雄花粉活性并保证纯度,去年提供35公斤雄花粉完成全县7000亩香榧授粉,并在全县雄榧中选优,选育出与香榧花期一致,雄花花量大,花粉量多的雄株接穗,采用实生大苗多头高接技术,快速建立宁海县香榧花粉采集圃20亩,引进雄株优良无性系25个。与此同时,专家团队开展无人机授粉试验,以应对香榧授粉时间短、阴雨天气、人工紧缺、山形复杂等因素,给香榧产业发展带来较大的增产、提质、增效空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香榧提质增效工作为重心,预计至2020年我县有9000亩香榧投产,青果产量达到1000吨,总产值达到8000万元。同时将加快培育龙头企业,推进品牌建设,加强专业热门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一支实力较强的科技队伍,助力宁海香榧产业健康发展。”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