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人在家中坐, 证在全国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17日 08:39:32

  素素

  北京市民王皓(化名)3年前曾丢失过身份证,近期他去移动营业厅办卡时,发现自己名下多了5个手机号。经过与移动营业厅的交涉,目前这5个手机号已经与他实现了剥离,但仍无法注销……

  丢失的身份证被冒用,会造成各种匪夷所思的后果,比如莫名其妙发现自己多出几个手机号、几张银行卡,甚至“被法人”“被董事长”,一夜之间背负百万债务……真是“人在家中坐,证在全国跑”,就问你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你还得花许多时间、精力、财力去善后,证明“登记的‘我’不是真的我”的问题。

  即便办了挂失手续,也不能完全安心。银行卡、医保卡都有挂失一说,挂失后原卡系统识别无效,而目前丢失的二代身份证在系统中却无法识别是否失效,意味着身份证不能实现挂失即失效,由此带来的后患就是“人在家中坐,证在全国跑”。

  身份证丢失惹出大麻烦,该怪谁?如果要追究责任,一方面是持有者没能很好地保管自己的身份证,导致个人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另一方面,相关业务经办部门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实名认证,过程存在漏洞,让犯罪分子及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

  当务之急还是如何破解身份证丢失被冒用这一BUG。比如对于那些丢失的身份证件,增加系统识别功能,至少在可以刷电子身份证的系统内,在必须与公安机关联网的系统内,默认最后办理的身份证为有效证件,其余的均为无效证件,技术层面及时升级。在目前身份证技术还比较落后的情况下,相关业务部门可以通过多设立一些程序,严格审查纪律,尽可能实现人、证一致性核查。更为重要的是,公共服务部门应当承担起更多责任。最基本的便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如“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推出“注销账户”功能,有效防止用户权益受到其他可能的损失。

  总之,当群众遇到身份证信息泄露问题时,公共服务部门应该化被动为主动,提前堵住漏洞,以杜绝不法分子通过不法渠道获取信息牟利的可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