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教育惩罚需要教育智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18日 08:39:56

  素素

  不久前,贵州某中学一名男教师提着水桶堵在校门口为女学生卸妆的视频上了微博头条,引起网友围观。视频中,一群提着行李的女生排着队,等待这位男教师卸妆。在擦完一个之后,男教师把毛巾放进身边的水桶里投一下,再继续擦拭下一个女学生的脸,边擦边说:“学生就要有学生的样子。”很多网友高呼没毛病:早该好好治理这群熊孩子了。

  当下女性化妆越来越普遍,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这个年纪的女生爱美心切,跃跃欲试学着化妆,确实让学校头大。中学生守则对学生的仪容仪表明确规定:“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为了让学生专注学习,学校采取教育惩戒措施,出发点可以理解。

  但是说句实话,看这个视频,笔者很是揪心。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视频中的教育惩罚方式明显欠妥,有点粗暴,甚至带有侮辱性。少男少女正是自尊心最强的阶段,当场出丑可能留下终身阴影。同时也会误导学生,让他们习惯了被羞辱,或者习惯了羞辱别人,这个危害远远比化妆要严重得多。

  错错不可能得正,初衷再好,方法错了,那仍然是错的,因为方法本身就是教育的一部分。

  说到这里,笔者想起一个真实的教育案例。某校有个小学生到超市偷拿了一袋零食,超市找到学校来讨说法。校长通过班主任了解该学生情况后,到超市调出监控视频,看学生拿了哪些零食,自掏腰包照价赔偿,再另外掏钱把这些零食买下。之后找来这个学生单独谈话:你的情况老师已经了解,但偷东西是不对的,是犯法的。这些零食老师送给你,以后要好好学习,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了……校长和风细雨,学生却哭得稀里哗啦,内心应该是五味杂陈,后悔,内疚,感动,感激,温暖……相信这件事对于他以后的人生,具有不凡的意义。

  教育是一门艺术,有时需要必要的惩罚,有时也需要运用一点“欺骗”的技巧,但贯穿其中的核心应当是对学生的爱,而这种爱里最不可缺的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是超越分数、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思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