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二十八载,海关梦圆

“宁海制造”直通海外,外向型经济开启新征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18日 10:30:18

  宁海海关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6月19日,宁海海关关员在宁海县第一医院对医用血管造影X射线机进行查验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潘俏伊

  海关,素有“国门”之称,是国家进出境的监督管理机关,也是一个地区发展和投资环境的重要标志。海关是加速对外开放的“催化剂”和“助推器”。

  2019年5月20日,宁海海关正式开关,“国门”搬到了家门口。宁海这座山海小城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正式建立,标志着我县对外开放实现历史性突破。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任重道远。宁海海关开关运行已近半年,其深远意义何在,开关后进展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二十余载磨剑

  宁海海关设立来之不易

  入秋的缑城,天气渐渐转凉。

  但在位于桃源北路的宁波海关隶属宁海海关新业务用房建设施工场地上却一片火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正在进行施工,大楼雏形已现。

  “砌体施工过后就是抹灰,然后进行内外装饰,今年底就能全部修整完工。”海关项目建设施工负责人表示,自去年10月正式动工以来,施工方一直秉持又好又快的建设方针,从各个方面保障着海关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进度。

  据介绍,该项目总用地面积907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534平方米,主要包括海关报关大厅、办公用房、附属用房及监管仓库等,项目总投资71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承担海关检测报关工作,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原需去宁波办理的相关业务可以直接在宁海办理,将提高外贸企业通关效率,缓解流通资金压力,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给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海海关设立,是宁海上下期盼已久的大事。素来自强争先的宁海人深知,海关对宁海发展的重要性。

  但宁海海关申请开关历程可谓漫长。1991年8月,我县设立宁海商检办事处;1994年10月设立宁海商检局;1999年11月设立宁海检验检疫局,主管出入境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商品检验。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商贸服务环境,优化出口退税、跨境贸易、信用保险等外贸服务,我县相关负责人多次向上专题汇报,奔走呼吁,于2016年9月经海关总署批准设立宁波海关宁海办事处。

  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规定“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并于12月设立宁海海关。在继续做好原检验检疫业务的同时,加强调研摸底鄞州海关承担的涉及宁海辖区的原海关业务,其中注册企业1855家,涵盖通关征税业务、关税业务、加贸业务、企管业务、通关业务、稽查业务、法规业务、统计业务、物流业务和风险管理等十二大类业务。

  经过近5个月的筹备,2019年5月20日,宁海海关正式开关运行,原在鄞州海关办理的宁海辖区海关业务,全部转接到宁海海关办理。从此结束了宁海进出口货物不能直接通关的历史,也为宁海经济插上了对外腾飞的翅膀。

  多年奋斗,一朝梦圆,28年磨剑,终成正果!

  宁海海关召开开关运行新闻发布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