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月饼成“鸡肋”,该与时俱进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19日 08:31:00

  王方

  昨日,笔者对门抛出一盒月饼,包装完好,价格不菲。一过路老太心痛地嘀咕:现在的人都怎么啦?簇好的月饼就扔了,作孽哦!

  中秋节才过去一两天,就有月饼被丢弃,恐怕再过几天,这种令人摇头的现象还要“杀甲”。到底是现在的人“作孽”,还是月饼作为中秋的标配,该与时俱进了?

  中秋吃月饼,是传承几千年的民俗,一方面有合家团聚的祥瑞含义,另一方面也确实可大快朵颐。因为旧时代,绝大多数人家日子过得紧巴巴,偶尔有甜咪咪、油汪汪、香喷喷的月饼下肚,怎不欢欣鼓舞?仅仅在几十年前,我家过“八月十六”,小孩分得1只月饼,那是吃得渣渣皮皮都不剩的!

  但改革开放来了,中国经历“几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短缺经济一下子变成丰衣足食,人们从“吃不饱”跃进到“吃得好”。几年过去,又演变为“心事肚勿哈”,要减肥、防三高了!

  确实,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如果还抱着几千年的习俗一成不变,月饼因高油、高糖、富营养化,难免变成“鸡肋”。当时弃之有拂情面,过几天还是如弃敝履。我母亲今年中秋也收了子女、学生好几盒月饼,她说扔了良心上过不去,吃了又太多、太大,有一种“负罪感”:老人平时养生很上心,吃月饼就像直接吃“三高”!

  形势逼人,市场变化已经在倒逼厂方和商家了!能不能在保持月饼“团圆”精神内核的同时,在外在的口味、分量上作一些改革,比如说由甜改咸、由大变小、由多改少,让买的人便宜、至少“勿碍手”,让吃的人浅尝辄止,不至于有违养生。当然,有一些厂商已经在尝试作出改革,但大多还是价格高、分量多、口味老……

  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要改变传统观念。中秋节走亲访友,为何一定要拎一盒月饼呢?送水果、海鲜、保健品不行吗?这也是一种与时俱进呀。如果一时脑子转不过弯来,一定要标配一盒月饼,选一种实惠型、新口味、小包装,或干脆选择散装月饼,总可以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