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胡陈“梅山经验”为乡村振兴添把“火”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20日 08:42:49

  (乡村振兴看宁海记者走基层)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屠以撒)多年来,胡陈乡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乡村旅游已然成为该乡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乡村振兴战略是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大催化剂,同时乡村旅游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战略添了一把“火”。

  从今年开始,胡陈梅山村以“梅山经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考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欣赏山水天成的乡村画卷,听取乡村治理的先进经验,宜居宜游的梅山新貌,令人大加赞赏。

  梅山村借力市县农村文明示范县创建,加快幸福梅山建设。民宿、美丽庭院、田园风光和人文历史有机组合,促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带动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提升,成为推动胡陈乡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也成为振兴胡陈的一把大“火”。

  梅山村的嬗变是胡陈乡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形象的一个缩影。胡陈乡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内涵,精细化设计旅游线路打造、沿线村落改造、文明文化展示、沿线景观绿化等环节,因地制宜打造运动休闲、民宿民居、果蔬采摘等旅游项目,全域旅游春风遍拂全乡。

  从提升“桃花源里”旅游品质入手,通过打造东山桃园景区、抹茶小镇综合体、自行车赛道、沿线景观小品等一系列项目,持续推进旅游板块、旅游廊道的统筹规划,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共荣。

  同时,紧扣“中国农乡、多彩胡陈”发展要求,谋划全域化骑行绿道、永和滑翔基地二期、胡陈港水上运动体验基地等一批人气项目,构筑产业链长、覆盖面广、特色鲜明的体验式旅游体系,致力于将胡陈打造成水、陆、空一体化省级运动休闲小镇,带动乡域旅游业态再激活。在此基础上,该乡对村庄进行全面改造和提升,整合村落自然资源和文化内涵要素,对“8”字形可讲、可看、可体验的“桃花源里”文明示范线进行再打造,构建全乡山水融合和谐发展的旅游格局。

  目前,胡陈乡村旅游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其中“心宿·无尘”精品民宿、“得心坊”非遗馆、水蜜桃基地、西翁麻糍体验馆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体验景点和旅游业态发展良好,全乡景区村庄占比达40%,位于全县前列。该乡将充分发挥生态旅游资源优势,以乡村旅游发展为推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