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速写两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23日 10:02:02

  粒粒橙

  1

  她的目光是向下的,目光中的爪子扑向路面上的一只只脚:凉鞋、拖鞋、帆布鞋……啊,一只皮鞋!她的目光跳了一下,捉住了这只鞋,沿着皮鞋向上,西裤、T恤、眼镜、板寸,声音充满希翼地抛过去:老板,擦鞋了。音质干糙、似乎正有什么在喉咙里沙沙地撕裂开来;普通话不准,“板”的韵母没有归音,声调也不对,是遥远方言的语音,一个阴平与一个去声,听上去像是“擦蟹了”。底气不足的呼唤,淹没在喧闹的街市声中,几乎不能被人听到。板寸没有听见,他快步地走过去了。板寸的方向是向前,板寸完全陷于自己的生活内,没有注意到这声迫切的呼唤。她没有喊第二声,她失落地望着这双夏季罕见的皮鞋,直至它渐渐远去,淹没在其他的人群中。收回目光时,她才发现,这个时间段,她已经遗漏了眼前经过的许多双鞋子。她的目光重又盯紧了面前的街道,形成了一道无形的滤网,拦截着每一双闪烁皮质光芒的鞋子。

  终于有一双鞋在她的面前停下来。这个女人仅仅是想在医院门口找个阴凉处休憩片刻,擦鞋是次要的。女人已经坐下来了,她不再着急。她坐在高处,一把折叠椅,遮阳伞下;擦鞋的女人坐在低处,一张小凳。疏朗的树荫下,戴着一顶草帽。讨价还价持续了稍长的时间。高处的女人其实不在乎一元两元的差价,还价只是女人的习惯。擦鞋的女人在了解这个习惯之后,将定价提高了一点。所以,最后定下来的,仍然是原先的价钱:两元钱擦一双皮鞋。皮鞋是高跟、名牌的,装着一双穿黑丝袜的纤瘦的脚。它现在搁在鞋架上,成为低处女人的工作对象。低处女人对这双皮鞋的态度是喜悦的,她抓住眼前这个工作的机会,认真劳作着,动作熟稔。她在鞋口插上两块纸板,以免弄脏黑丝袜。在鞋尖、鞋帮、鞋跟各挤上一小团黑色鞋油,用一块长长的布条拉锯似的在鞋面上摩擦,看上去力气使得很大。一双鞋的工作时间很短,大约五、六分钟,工作就接近了尾声,皮鞋渐渐地明亮起来。擦鞋女人开始不那么专注了,她的目光不时从鞋面上抬起来,筛向面前的街道,向着下一双皮鞋发出“擦蟹了”的呼唤,进入下一段焦虑的等待。

  汽车站门口,在初冬的寒风中,她的红丝巾很扎眼地拂动着,头发上别着一个蝴蝶结发夹。从面容看,她的年龄大概在四十岁上下,但按经验判断,她的实际年龄应该减掉十岁左右。她正向顾客绽放着一个笑容,一种认为自己很美的笑容。这样的笑容在一张有些黑、有些皱纹的脸上绽开来,很惊心。她就坐在风口,人群最熙攘的地方,一直这么谦卑地笑着,像撒一张漫无边际的网。她的简单的长条形工具箱,使人有一种安全感,一眼看得到底的附加条件。顾客是一个中年男人,或许是这个笑容诱使他坐下来擦鞋。在汽车站这样的地方,红丝巾、蝴蝶结发夹与一个充满热情的笑容,是重要的。在旅途男人的眼中,这样的笑容或许是有些美丽,即便黑、并有皱纹。她一直抬着头,与这个中年男人谈笑着,他们似乎正在渐渐熟稔起来。听不清他们在说些什么,我只是远远在看着,一边走一边回头看他们。更多的人没有注意他们,汽车站的人们,关心的是自己前行的方向,没有人注意一个爱美的擦鞋女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星级酒店举办服务技能大赛 助力文...
·我县举行社科普及月暨“文明旅游...
·9月20日至10月初进京列车全面启动...
·李子书法篆刻展《玩刀记》在西店展出
·“秋波”来袭 早晚“凉凉” 换季...
·消防大队:从未自行或委托他人 设...
·桥头胡文化惠民提升百姓幸福感
·梅林开展垃圾分类大比武
·跃龙紧锣密鼓开展平安家庭创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