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56岁大伯怎么都想不明白 因为一口烂牙居然发展成舌癌

口腔问题不容小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24日 09:09:02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口腔疾病是否是“小事一桩”?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县第一医院口腔科医生张人柯,他告诉记者,其实只要将日常清洁做到位,口腔健康的任务就完成了一半,很多患者的口腔疾病都是对口腔卫生认识不足引起的。

  “口腔疾病一定要引起重视,小病不注意,拖到大病就会遗憾终身。”几天前的一个病人让张人柯记忆犹新。56岁的张大伯一直不注意口腔卫生,从年轻时的龋齿发展到现在已是满口烂牙,除了门牙外几乎没有一颗完整的牙齿。由于烂牙根没有及时清除,张大伯的舌头反复被磨破并发生溃疡,自行服用牛黄解毒片和消炎药后缓解。就这么坚持了两年,直到近日舌头疼痛到无法进食才来就医,可是为时已晚,他被诊断为舌癌,并且癌细胞侵蚀了半根舌头。一说起这个病人,张人柯总是无比惋惜:“如果他能很好地清洁口腔,或者及时来拔除烂牙根,后果都不会这么严重。”由此可见,日常关注口腔卫生非常重要。

  “重视口腔卫生可以从清洁牙齿开始,但是清洁不到位就容易引起口腔疾病。”张人柯提醒。一般每天需要刷牙两次,每次刷牙2—3分钟,由于牙刷用久了容易滋生细菌,建议每三个月要更换一次牙刷。正确的刷牙方法是使用“巴氏刷牙法”:刷毛与牙长轴大约成45度角,在2—3颗牙的范围内水平轻颤4—6次,颤动后向上拂刷一次,刷前牙内侧时,要将牙刷竖起,上下排牙齿的咬合面可以来回刷。除了日常刷牙,还要注意清洁牙间隙。两颗牙齿间的间隙容易有食物残渣,时间久了容易导致龋齿或牙周病等,牙刷往往无法很好地清洁牙间隙,可以使用牙线清洁。要注意的是,当牙线通过牙缝最紧密的部分时,应当像拉锯子一样慢慢地进入,不能用力将牙线崩入牙缝中,避免损伤牙龈。另外漱口水也可以起到冲洗食物残渣、清新口气、抗菌消炎的作用,但是它不能替代刷牙和牙线来实现完整的清洁。

  最后,张人柯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口腔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对症治疗,不要将小问题拖成大毛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