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着力拧紧医保费用支付阀门

我县打造医保“两定”机构监管新模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27日 08:58:4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陈瑶) 9月26日下午,记者从在我县召开的宁波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现场会上获悉,我县通过打造宁海医保“两定”(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机构监管新模式,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

  近年来,随着医保制度的不断深入和参保人数的不断增加,我县医保“两定”机构的数量逐渐增加,医保基金支出也逐年上升。目前,我县共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56家(其中县级医疗机构3家,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家,门诊部以下的医疗机构31家,有住院资质民营医院5家)、村一体化卫生室68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57家,合计181家。

  可是,借卡他用、挂床住院、串换药品、刷卡套现等各类套取医保基金的违规情况时有发生,让医保部门的管理面临更严峻的形势,也对医保部门的监管力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我县严把内、外两道关,全流程全方位进行监管,打造宁海医保“两定”机构监管新模式。

  严把医保“两定”机构“内”部关,全面推进医保“两定”机构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我县出台《宁海县医保定点基层改制卫生院和药店财务管理规范》,以财务管理工作与药品收发存相结合为切入点,通过五对应、报数据、重稽查,严控医药机构进销存管理。从近三年的城镇职工医保数据来看,财务管理制度成效显著,2017年上半年医保基金支出24652万元,2018年上半年医保基金支出30188万元,2019年上半年医保基金支出34062万元,职工医保基金同比增长率从22.46%下降到12.83%,增速明显放缓,控费成效显著。

  严把医保“两定”机构“外”部关,强力推进人脸识别系统广覆盖。县医疗保障局自2018年7月起全面推广启动全县定点医药机构人脸识别远程智能监控系统,通过全覆盖、明要求、纳考核,从根本上规范了医保“两定”机构的管理,有效防范药品串换行为,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整改。截至目前,已有36家定点医疗机构和57家定点零售药店运行人脸识别系统。从近几个月来看,全县定点零售药店对比成功率平均高达90%,定点医疗机构平均高达80%,位列全市第一。我县计划2020年实现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在人脸识别管理上思想重视、操作规范、执行严格,上传对比成功率达95%以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