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朝着更高站位的全国强县第一方阵奋进

宁海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48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09日 08:24:06

  (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通讯员陈琪琪冯宗鹏)昨日,《人民日报》第8版发布“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权威公布2019“全国百强县”“全国百强区”“全国千强镇”等多个榜单。我县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48位,前移5位,顺利挺进前50,朝着前30的目标又迈进了坚实一步。我县在现代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政府服务效率、城乡融合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等五个综合实力指数上表现亮眼。

  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推动宁海号列车快步前行。2018年,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要求,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全力开展“革新求进提质年”,县域经济呈现争先进位、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全大市排名第三,财政总收入跨过100亿关口,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市前列。工业经济量质并举,工业总产值迈过1000亿门槛,上亿元企业达到129家。现代服务业更加活跃,去年我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44.27亿元,增长8.9%,全市排名第三,占GDP比重40.5%。现代农业增势稳健,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5%,增速居全市第三。

  以“两山”理念为引领,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一直以来,我县坚持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去年,成功跻身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47位,高居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第2位,并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中提升至第15位,居全市榜首。治水治气措施有效,全省治水满意度测评继续居全市首位,连续两年捧获大禹鼎,空气质量优良率高达92.3%,创近年新高。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去年,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审批法庭”机制入选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民生事·跑一次”获评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亲人身后事“一次也不跑”在全市推广,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37天”走在全省前列,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助推市场主体增至6.6万家。同时,打好“五问五帮”服务企业、“三未”土地整治等组合拳,创造更优营商环境。

  我县还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区提质方面,我县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批现代住宅小区建成,旧城旧村有序更新,现代都市气息逐步彰显。乡村振兴方面,成功举办首届海峡两岸乡村论坛、省乡村振兴现场会,掀起垃圾、厕所、管线、边角“四大革命”,村庄环境不断改善、集体经济不断提升。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去年我县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3%,推进民生服务进一步提质、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