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红色引领 创造幸福生活

——走进西店镇紫江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09日 08:29:05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

  “新鲜的白蟹,快来买嘞!”上午8点,西店镇紫江村商业街热闹非凡。一眼望去,600多米的街道上,全是各类店铺,各类琳琅满目的商品——活蹦乱跳的海鲜,四季鲜美的瓜果疏菜,形色各异的鞋服包店、五金店、工艺品店、药店、银行、大小超市……

  作为一个只有382户人家的自然村,却拥有如此热闹的商业街,实出记者意料。紫江村村支书邬伟平笑着说,他们村这条街,除了本村村民,邻近的几个村如铁江村、吉山村等村民,都喜欢上这儿来采购。除了一些大品牌的家电家具,日常生活里要用到的各类物品,在这里都能满足了。

  一个寻常的自然村,却有一条很不平常的商业街。也许,要从村里人的梦想说起,从根植于村庄的革命精神说起。

  “我们村原来属于紫溪乡,1989年省民政厅批准划定为革命老区,祖上出过邬荣茸等革命老前辈……”漫步在热闹的商业街中,邬伟平将村革命历史向记者娓娓道来。

  1938年,邬荣茸先后在璜溪口进步青年中发展应布、邬光训、邬定华、邬时钏、邬奇标为中共党员。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以观澜小学为基地,于1939年秋成立中共璜溪口支部。

  璜溪口支部的成立,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支部冲破国民党和地方顽固势力的阻挠破坏,积极开展编演歌剧、话剧、出墙报、散发传单、编撰油印刊物、书写墙头标语等抗日宣传活动。同时,联络各界人士与反动地主恶霸展开斗争;秘密成立农民协会,发动群众开展抗粮、抗丁、抗捐三抗活动,活动频繁,影响较大。

  “抗日战争胜利后,支部又参加了解放战争,宁海解放后,还支援解放舟山。”说起历史,邬伟平脸上满是自豪,他说,“团结,敢闯,敢拼,是我们紫江人的一大特色,是我们紫江人闯天下的成功秘诀。”

  改革开放后,不靠山也不靠海的紫江人,正是凭借着“团结、敢闯、敢拼”的精神,创造了幸福生活。

  当时,紫江人从铁江村贩来最新鲜的小海鲜,从吉山村运来璜溪口人都爱吃的时鲜果蔬,甚至到更远一些村里去采购,由此在本村形成了市场,这也是现在紫江村商业街的雏形。还有的人则把西店的海鲜肩挑手扛,步行到当时的宁波大世界水产市场,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上世纪30年代初,璜溪口一带还盛行木工等工艺,紫江村人尤以木雕工艺见长。改革开放后,不少敢拼敢闯的紫江人,漂洋过海去马来西亚等地做生意,带动了一批人一起致富。

  村民富裕了,近年来村庄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如火如荼。

  “我们把原来的菜市场地块拆除建造了紫江商住楼,一楼和二楼分别是菜市场和日用品市场,每年的经营性收入达到100多万元!”邬伟平表示,有了造血项目和集体经济收入以后,接下来将用这些资金进行村庄美化提升,更高标准建设美丽新农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