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撤桶并点美化小区环境 定时定点加强分类意识

这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按下“快进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09日 09:29:18

  过程是曲折的 前途是光明的

  看着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进来,谁能想象当初小区试行垃圾分类时也曾被动得很。

  “在没有考察岔路的下畈、干坑两村之前,我们在全小区20个楼道口设立了22个点位,投放时间是全天候的,当时分拣员就一个,往往还得把垃圾拿出垃圾桶铺在地上进行二次分类,点位多、投放时间不定加上分拣时留下的痕迹,给小区整体环境带来一定影响,业主们的情绪也很激动,让分类工作陷入困难。”童珊燕告诉记者,当时大家都不愿意靠近垃圾桶,站得远远的一丢,不管垃圾袋进没进桶,转身就走,远离这脏臭地带。

  原本全小区有22个大垃圾桶,前段时间温度高,居民的生活垃圾放了没多久就开始发臭了。居民们除了要扔垃圾没办法,平日里能躲多远就多远。当时很多居民天天反映,相当不认可这样的垃圾分类方式,继而在垃圾桶外出现了大量垃圾乱扔现象。

  如今的红枫公寓在垃圾分类全面推广一个多星期内,也会碰到垃圾乱丢的现象。“乱丢现象不多,这一个多星期也就出了几个,我们会通过监控找到当事人,采取上门宣传,对当事人进行说理教育并加深他的分类观念。”在童珊燕的讲述中,基本上业主在发现问题后都愿意改正,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十分支持。

  同心同向战无不胜

  “60岁以上的老人基本就没什么分类概念了,我们动了不少脑筋。”王志鹏告诉记者,上门宣传只是一种办法而已,宣传工作得灵活,得抓住人心。平日里吃完晚饭,老人们喜欢在小区的凉亭和健身器材处聊聊天、散散步,王志鹏和童珊燕就抓住时机带着物业工作人员给老人们“开小灶”。谈到宣传技巧,王志鹏笑了笑,“我参照上海人说分类,猪能吃的东西是厨余垃圾,不能吃的就归其他垃圾,老人们一下子就明白了。”

  王志鹏、童珊燕等人的辛苦忙碌,大家都看在眼里,小区里的不少年轻人也自发当起了“宣讲员”。左珍珍就是其中一位,她经常主动来到点位旁引导他人归类。“看着业委会和物业这么认真地推行垃圾分类,我被感动了,我能感觉到他们是真正地做事,而不是应付检查。”

  “我们督导的时候正好是晚饭时间,好几次有业主在窗边喊我们吃饭,有的还直接给我送了晚饭,心里暖暖的,我就觉得这事情做得值。”童珊燕感动地说道,还有一个老大哥叫尤元明,看见她在督导,自行车一停就催着她去吃饭,自己主动当起了“桶长”。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业主们常常会在业主群里自行上传分类时的照片,进行分类交流,真正把垃圾分类当作了新时尚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人人都是践行者,人人都是监督员。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广,也带动了小区其他方面的改变。一发现有违停车辆就有业主在群里发图片发信息要求立即处理,全面提升了小区的文明程度。

  “方向对,方法对,还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小区无桶化,美化了环境,增强了小区业主的凝聚力,也提高了小区文明程度。关键点还在于同心同向,业委会和物业齐心协力,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做事积极主动为大家着想,事情怎么会做不好。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各点设立遮阳伞和水龙头,让服务更人性化,相信明天的红枫公寓会越来越好!”王志鹏对记者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