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穿越千年的时光 缑城刮起汉服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10日 09:42:52

  从几百到上万

  不同款汉服价格差异大

  什么样的服装能被称作汉服?记者了解到,其实,汉服通常意义上并不单指汉朝服饰,而是指汉民族传统服装,包含的朝代从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一直延续到明末清初,其中又以汉、唐为主流。至于款式更是多样。简单列举一下就有襦裙、衫裙、褙子、宋裤、明制袄裙衫裙、马面裙……

  “世安”告诉记者,随着汉服流行,款式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悬殊,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我这套衣服是网上买的,大概500元左右,算是平价汉服。”

  在宁海的汉服圈子里, “高阶消费”并不罕见。入圈两年的“瑾辰”是一名护士,活动当天她穿着一套明制的长袄,下面配着一条花鸟马面裙。“这套衣服价值5000多元,尤其是这条马面裙仿孔子府旧藏,是网上定制的,要3000多元。”“瑾辰”告诉记者,她已经花了近5万元用来购置各种汉服,现在家里已经有二三十套汉服了。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如今不少汉服的价格不菲,如淘宝店铺“锦瑟衣庄”一套名为“九霄步天歌”的汉服要3000元,并且客服声称为了保证质量店铺不接急单,一套衣服的工期为120天;在汉服交易平台明华堂的官网上,一套汉服可以高达一万元以上,而且不是交钱就有货;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卖汉服的也不在少数。“绝版款”的字样随处可见,有些款式价格高达上千元甚至上万元。

  爱其表更爱其里

  汉服热折射传统文化魅力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绝大部分汉服爱好者都是因为‘汉服好看’才开始接触这个圈子。”“瑾辰”坦言,慢慢的,有的人渐渐产生了情怀和理想,深入进去了。

  在不少汉服爱好者眼里,每一件精美的汉服背后,都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积淀千年的美学内涵。“我觉得穿汉服不仅仅是因为它好看,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服饰,我希望能向世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一名汉服爱好者告诉记者。

  叶柠榕是“缑城汉韵”汉服社的发起人之一,他进入汉服圈主要就是迷恋传统文化。叶柠榕认为,宣传汉服文化对弘扬传统茶文化、国学等均有一定促进作用。“通过汉服社的活动,让更多人接受汉服文化,从而关注到其内涵。如让汉服爱好者同聚乞巧,追溯七夕最传统的习俗,穿针引线、手工竞巧、投壶……可以说,汉服背后的传统文化更值得学习。”

  据悉,除了汉服社,叶柠榕等人还成立了一个汉服工作室,平时会举办各种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今年他们就举办了花朝节祭花神,中秋拜月等活动,受到了不少汉服爱好者的欢迎。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