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格子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14日 09:49:14

  应敏明

  父亲少小便离开黄岩老家到了宁海,在此地成家立业。爷爷健在时,逢年过节,父母总会领着我们姐弟三人乘车翻山越岭去黄岩。有一年中秋,月亮特别大特别圆,童年的我站在爷爷的东厢房里,透过嵌有梅花纹结子的格子窗,看见一轮明月澄澈。不知是不是那扇格子窗的缘故,后来的我每每想起那一年的中秋,总会想起一轮明月,月亮上生出一株梅树,几丛梅花绽放。

  成年后,我喜欢上了收藏。而我收藏的第一件藏品便是一扇格子窗。九十年代中期,一次,我去雷婆头峰山下国画大家潘天寿先生的故乡冠庄,在一家经营明清家具的“堂子”里,我的眼睛被挂在墙上的一扇格子窗吸引。这窗子内圆外方,线条轮回不重复,中间结子清雕八仙,俊秀空灵。那一眼,便让我有了强烈的拥有欲望。可遗憾的是,主人不肯卖,那窗上还贴着非卖品三字的小纸条。回家后,我心里一直惦记着那个窗子,几乎是夜不寐食无味。不死心,最后托熟人“三顾茅庐”,终于感动了主人,将窗子让给了我。后来我才知道,这种线条不断的格子窗叫作“一根藤”。它巧妙运用各种榫卯结构,将一块块普通的木条连接成为一根委婉多姿的藤状艺术品。

  我的收藏便从这扇“一根藤”窗子开始了。后来,我先后收藏了近百扇格子窗,地区不同,风格也不一,但对我来说,最喜欢的却还是宁海的格子窗。宁海古代民间五匠,尤其木匠的技艺在浙东屈指可数。这里的明清家具遗存非常优秀,是今天收藏家们趋之若鹜的藏品。宁海由于沿海,为防台风,明清建筑普遍不高大,构件也朴素,但这些明清四合院窗户的格子窗却异常漂亮。这些窗户内沿装格子推窗,外沿装能开关的摇杆窗。平日里摇杆窗开着,格子窗合着,夜晚摇杆窗关上,栓上内栓。冬天格子窗的后背糊上白纸挡风采光,夏天用水擦去糊纸通风纳凉,春秋看气候论时宜。

  目前的格子窗大多是清代遗存,还有一些明代的,或称清式和明式。清式格子窗呈现隽永繁复的一面,它结构复杂,装饰内容更丰富。宁海清式格子窗的主要形式有一根藤、大拷窗、和合窗、直棂窗、直格窗、摇杆窗等,少见江南其它地方的龟形纹窗、冰梅纹窗、铜线纹窗等样式。而明式格子窗,则是重功能,崇尚素雅,有独特的框架和几何图案,格子以横直细格、豆腐格为主,也有水波纹、鱼水纹、福寿纹、龙凤纹等。这些窗框都是二炷香线脚,与明式家具线脚相通。比如,宁海一市箬岙人文悠久,旧时曾有植桂、引之堂等五个书院。村子里还遗存有明式建筑,我曾在村中几幢明代建筑遗存中欣赏到明代横直格摇杆窗,腰板草龙功,窗栓龙纹竹节功,窗条子瘦长,都是二炷香框,形制古拙,是明代比较经典的窗子。

  黄坛“四堂”:厚诒堂、益善堂、克绍堂和已经被烧毁的居易堂,都很著名,于乾隆44年(1779)动土建筑,于嘉庆十年(1805)完工,其艺术价值主要体现在石、砖、木雕艺术,其中格子窗十分精美,有一根藤、斜格、万字等推窗,其图案或空灵或严谨,条子顺畅,吉子精美,其摇杆窗不但格子美,腰板雕得也很生动,为浙东一绝。黄坛小姐楼的格子窗则采用花瓶图案,一根藤形式,镶嵌的结子是黄杨和红木,在浙江非常罕见。民间谚语:大湖的谷,黄坛的屋。说的是黄坛的“四堂”和小姐楼建筑宁海最漂亮,而这些格子窗就是点睛之作。前童是浙东地区保存至今最具儒家文化的小镇,秉承耕读传家。前童四合院的窗子以直棂和合窗、直格窗为主,其中有座称“群峰簪笏”的四合院,现童衍方艺术馆的四对摇杆窗,腰板雕刻着《朱子家训》:“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等八段,字体镌刻非常有力,寓教于日常,寄托了主人传承良好家风的愿望。还有深甽清潭村,系天台山脉清溪流经村东南形成一“大清潭”,故曰清潭,清潭还是当代著名学者张明养的家乡。宁海的大拷方窗以深甽清潭为代表,非常优秀。大拷窗一般在中堂门二边固定,是建筑内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拷窗一般采用一根藤、斜格、直格等,形制大气,中间还雕有人物动物或福禄寿禧等吉祥字体,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据说,光绪年间清潭有位竹姓好木匠,人称“竹斧头”,斧头功好,砍下去从不伤木头的尺寸,还会设计和做的一手好拷条的大拷窗,榫卯做得密丝合缝,经久耐用,今天清潭还有“竹斧头”做的遗存。

  宁海其它地方的格子窗同样也有不俗的表现,长街大湖“五份头”有特色的工字窗、福寿窗等,西店靠奉化,它的窗为奉化风格,名字也好听,有叫灯景窗、柳叶窗、壶形窗等等,在此不一一赘述了。可以说,建筑里的格子窗是最契合江南山水气质的,它是建筑里灵动的眼睛。从过去现在将来任何时代来看,格子窗的人文感、艺术感都是特别强的。当年中外许多古玩商都曾慕名来宁海买窗子,如美国的陈先生,台湾有德国血统的石玉山先生,北京的收藏家马未都先生等等,可以说,宁海的格子窗名闻遐迩。

  到了现在,我玩收藏已经几十年了,打开我收藏之门的那扇“一根藤”窗子现在还珍藏在我的家中。“一根藤”,多好的名字,你看不到它的起,也看不到它的终,只见它回旋穿插,绵绵不绝,就像白昼夜晚,四季更迭。而对我来说,更重要的还是记忆中的那扇格子窗。如今,爷爷早已故去,父亲也已离开我多年,但那一棵梅树,那几丛梅花,却永远盛开在我记忆中的那扇格子窗上。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长街哈密瓜上市
·我县商贸业演绎精彩跨越发展
·权力清单36条智慧运行系统2.0版本...
·最近骗子流行在QQ上认父母装乖宝...
·全县乡镇代理会计集中“充电”
·外贸企业海关业务及政策培训会举办
·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中国
·梅林全力“围剿”消防安全隐患
·4人散布网络谣言被行拘
·跃龙开辟妇联工作新天地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