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乡人大工作读书会举行

专题研讨改进提高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21日 09:13:0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 10月18日,县乡人大工作读书会举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真民,副主任王能迭、赵秀萍、潘红月、王兴兵、柳正维,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和人大街道工委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据介绍,此次读书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针对常委会审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和提高审议工作的办法和措施。读书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和两个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分组讨论后,大家建议常委会要提高议题选择质量,做到上下结合、大小结合、点面结合,确保议题反映民情、切合实际;会前调研要注意提升完善方式方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审议发言要着眼全局突出问题,讲真话讲实话,切实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积极完善审议意见办理反馈机制,确保审议意见落实到位,强化人大监督刚性。

  就如何改进和提高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作,徐真民要求,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常委会审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制度机制上进行改进提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需要,是加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建设的需要,是创新完善人大依法履职制度机制的需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下,要把握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群众立场、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原则,做好常委会审议工作;要建立常委会审议工作闭环模式,在精准选取议题、深入开展调研、严肃会风会纪、规范会议报告制度、拓展审议组织形式、改进专题询问形式、完善督办反馈机制、注重提高自身素养等八个方面增强监督实效。

  会上,还讨论了《宁海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改进常委会会议审议工作提高审议质量的若干规定》(草案)有关情况,书面传达了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