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打灶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21日 10:11:25

  仇叶祥

  我小时候,村里人的吃食都是通过灶头来制作的,最穷的人家,也有自己的灶头。没有灶头的人家,是要被嘲笑的,被说成“灶头打在脚肚顶”。还有,家里最不吉利的事,是狗爬灶头,家里最倒霉的事,用“倒灶”来形容。邻里不和,放出最结棍的话叫“耙灶头”。可见灶头在人们心中的份量,为此,打灶头也成了人家头最神圣的大事之一。

  古人在风水学上,对打灶头很有讲究,忌讳也很多。近代人打灶头讲究少了,但有二条规矩至今铁定不变。一是灶头的朝向。灶头不能正对卧室的门,如果正对卧室的门,火光、油烟会影响家人身体健康。二是灶头不能摆放在厨房的中央位置,形成四面变空的布局。灶头位置紧靠墙壁,使其有靠山、更稳固。

  记得老家有三种形式的灶头:一是按灶眼的数量多少称为三眼灶、二眼灶、单眼灶,它适用于不同家庭使用。二是灶面平平的,一个灶孔烧火,连贯的二三个灶眼都可蒸煮食物,称为地灶,适宜于办酒席等大场面使用。三是用缸制成的灶,称为缸灶,多为光棍人使用,也叫光棍灶。这里说的打灶头,是指多数家庭使用的多眼灶。选好打灶头的日子,上门预约打灶头老师。在众多的泥水匠中,能打好合格灶头的属凤毛麟角。打灶头老师一要力气大,不管是打二眼灶还是三眼灶,无论是天日长还是天日短,一只灶头,一个泥水老师必须当天完成。其次还要内行,不但要求灶头外型美观、平滑,更要求烧饭做菜时火力旺、柴禾省、烟火不外冒。村里有十多个泥水匠,没几个人能担当此任,堂弟阿斌就是其中的一个。阿斌个子高高的,力气很大。拜名师学泥水,打灶头的技术得到真传。干活风风火火,手头特别快,打一只三眼灶,下午太阳还搁在山头上就能完工,并达到火势旺,省柴禾,烟火不外冒的标准。

  家里要打灶头了,泥水老师会按照你家灶头的大小,开出用料单。过去农家吃饭的人多,家家户户又都养猪,一般都打三眼灶。以我家为例,最里边的镬最大,叫炊淘镬。平时用来煮猪食,逢年过节蒸麻糍粉、煮粽、烧烧酒、烤菜株头、煎蕃薯糖浆、打米胖糖等,能派上大用场。中间是尺八镬、每天煮饭、下面条,是最常用的。最外面的是尺四镬,用来烧下饭。灶头里边镬与镬之间,有块三角地带放汤罐。汤罐有铜汤罐、铁汤罐、泥汤罐(陶器汤罐)。最好的是铜汤罐,它传热最快。最次的是泥汤罐,传热慢,还有一个致命伤,没水时干烧很容易炸裂。但它价格便宜,老家一带又盛产陶器,用的都是泥汤罐。灶头上有了两只汤罐,饭菜熟了,汤罐里的水也自然热了,冬天早上洗脸、晚上洗脚,就不愁没有热水。

  打灶头除了准备铁镬、汤罐外,还要准备砖头、蛎灰、沙石子等材料。打灶头前要把蛎灰加上水,像和面粉一样和得不干不湿,捏在手中能成团,摔在地面能散开,再用短柱棒使劲敲,反复的敲,蛎灰敲得越韧越好。敲好的蛎灰拌进斩细的麻筋,让它有更好的粘连性,用来作刀灰。抹面用的蛎灰不掺麻筋,求光滑。后来水泥代替了蛎灰,打灶头就省事多了。

  打灶头那天,主人家要管泥水老师一日3顿饭,下午还要有一餐接力,付双倍的工钿,塞上两包香烟。灶头打好后,还要捣灶头麻糍,请灶司菩萨,晚餐也就特别丰盛。那天,天刚蒙蒙亮,主人家赶到泥水老师家,帮他把泥水桶、泥水刀、毛蟹、搨板、小铲等工具拿回家,把泥水老师请到家吃早饭。

  吃过早饭,泥水老师卷起衣袖,把3只铁镬放在地上打样,撒上蛎灰粉定位。开始打灶头了,泥水老师一手拿砖头,一手拿泥水刀,挑点刀灰在砖上,从灶底砌起。一名泥水小工,在旁边做帮手。灶底砌到一定高度,再砌灶门、灶堂、灶背、烟囱。烟囱贴墙而上,升出屋外。在灶背靠烟囱处,打造出一个宝座,供奉灶司菩萨。灶司菩萨的神像,可以由泥水老师随手画,也可以贴事先准备的纸画。最后是粉刷,把蛎灰调成糊状,在灶脚、灶面、灶背、烟囱上均匀涂抹。

  全部完工后开始试灶,镬里放上水,盖上镬盖。灶堂放进干燥的柴禾,点上火,火苗呼地一下蹿起,随着火势旺起,镬里的水慢慢地干了,没有回烟外漫,说明灶头吸风是好的,是合格的。试过火后,灶面会出现一些收缩的微裂,再用蛎灰涂抹一下就好了。

  新灶头打好后,主人家给灶司菩萨上供品,点香烛。家庭主妇率领儿媳、女儿们跪在灶司菩萨前祈祷:希望灶司菩萨管过,让媳妇、女儿们个个成为烧、煮、炖、氽、煎菜肴的能手,做出舌尖上的美味;希望儿孙满堂;希望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财源滚滚而来……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菊花文化引客来
·改造提升 核心区块
·垃圾分类 从小做起
·梅林集中整治垃圾回收点
·桃源统一开展秋季灭鼠
·我们一起DIY小木工
·文艺助力 垃圾分类
·农业植物检疫宣传月活动举行
·县第五届“平安达人”挑战赛举行
·县年轻干部第五小组学员赴黄坛开...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