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把大爱撒向山里孩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22日 09:29:27

  见习记者赵祎慧通讯员王小飞

  (寻找·感动)

  “小朋友们看老师的动作,脚跟向前推出,这样就不会让脚指头受伤了。”日前,在胡陈乡东仓小学,有一位来自宁波的舞蹈教师,正全身心沉浸在舞蹈教学中,边示范边指导,带领孩子们遨游在舞蹈世界里。

  将艺术教育带进山区学校

  费琼是市青少年宫的一名舞蹈老师,80后,她的梦想很简单,找一所没有艺术教学条件的山区学校,让那里的孩子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学习舞蹈、陶冶情操。市青少年宫的领导听闻后,十分支持费琼的圆梦行动,为她推荐了余慈地区五六所山区学校。费琼花了一周时间亲自到这些学校考察,结果却让她有点失望,她发现这些学校虽然偏远,但艺术教学氛围较好。随后,她把目标转向象山、宁海,最终选择了东仓小学作为自己播撒爱心的起点。

  东仓小学位于天台山脉尾部,地处偏远。“学校的师资配备中并没有艺术类老师,费老师的到来,让我们很开心。”校长杨义安告诉记者,全校仅有232位学生,绝大多数是留守儿童,近一半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常年与老人居住,一年也见不到几次在外打工的父母,几乎没有机会接受艺术教育。

  “我来这里,并不是培养舞蹈演员,而是让这些山里孩子拥有学习舞蹈的机会。”2017年6月13日,费琼第一次来到东仓小学,为17位学生授课。此后,每周二中午,便是费琼老师雷打不动的舞蹈时光。在她的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学习舞蹈动作,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舞蹈课。

  “费”心舞蹈室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山里的孩子很腼腆,但是她们很朴实,我能感受到她们对舞蹈那份发自肺腑的热爱。”从宁波市区到东仓小学,来回车程近4小时,刚开始来上课的时候,费琼心里打过退堂鼓,但是孩子们期待的目光,让她坚持了下来,转眼间迎来了支教的第三年。

  为了感谢费琼为山里孩子们带来公益舞蹈课,东仓小学联合县人民教育基金会,在校园内设立了一个舞蹈室——“费”心舞蹈室。教室不大,却承载着全校师生的爱意,也凝聚着费琼的心血。在这里,孩子们挥洒汗水、放飞梦想,从最初的稚嫩羞涩,蜕变成如今的自信大方。

  “学习舞蹈后,我胆子变大了,还能去很多地方演出,非常开心。”三年级的丁灵洁谈起自己的演出经历十分自豪。别看这群女孩子年纪小,登台演出的经历却十分丰富,不仅参加过乡里举办的“桃花节”,还参加过“华茂杯”2019宁波市少儿春晚表演。

  “舞蹈让我变得自信,也让我认识了很多人。”在五年级学生王晶的眼里,费老师就如冬日里的太阳一般温暖,在费老师的课堂上,学习是件快乐的事,享受着舞蹈带来的优雅、快乐、坚强、勇敢、自信。看到孩子们快乐成长,费琼内心很有感触,这些年的坚持是值得的。

  带上朋友一起公益支教

  “有一次,气象预报说周二有大雨,我就给费老师打电话,让她不用过来了。但是第二天接近中午时分,她还是冒雨赶来了。”杨义安告诉记者,费老师不仅自己负责敬业,还拉上了她的朋友一起过来支教。

  在另一间教室里,摆放着五六架古筝,这里是费琼朋友张佳怡专属的音乐教室。“听费琼说东仓小学有一批社会捐助的古筝,因为没有老师教,像废品一样放在储藏室里,我心里十分惋惜。”精通古筝演奏的张佳怡,在费琼的邀请下,决定和她结伴来公益支教。从去年初开始,她坚持每两周一次来此为孩子们授课。

  “虽然有社会热心人士给学校捐赠乐器,但是我们更需要音乐老师。”杨义安说,去年学校也和市里的志愿者对接过公益支教事项,但因路程耗时较长,最终不了了之,他十分感谢费老师的付出,让这些孩子们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接受艺术熏陶。“学校里还有40多把尤克里里,费老师也一直在帮助我们寻找老师。”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