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秋风响 蟹脚痒

选大闸蟹要避开这些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24日 09:11:11

  记者曹维燕

  (本周关注)

  深秋蟹肥,正是一年之中吃蟹的最好时节。在经历国庆期间的高价之后,河蟹市场迎来价格下降。记者走访宁海海鲜市场发现,公蟹母蟹双双掉价成了常态。那么大闸蟹该怎么挑、怎么买,要小心哪些坑?记者进行了走访。

  网店、超市和专卖店

  大闸蟹售价差异大

  记者在宁海不少市场的海鲜水产区走访时了解到,今年大闸蟹价格算是比较实惠的。“便宜不贵”成了不少水产商家招揽消费者的口头禅。

  做水产生意已有十年的林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最受消费者喜爱的4两公蟹价格在每斤35元,而3两母蟹价格为每斤60元,这两种蟹个头适中,能送人也能自己吃,所以买的人多。“不过去年这个时候可不是这价,去年每斤超过60元的公蟹,如今的价格仅在每斤35元左右徘徊。”

  在跃龙市场做螃蟹生意的林姐告诉记者,每年9月份大闸蟹刚上市的时候批发价格最高,因为此时的捕捞量远小于需求量。等过了中秋节、国庆节之后,价格慢慢回落,趋势一般保持到11月中旬以后,“之后天气转冷,需要看市场上的蟹还多不多,根据供求量再进行变化。”

  虽然今年螃蟹价格总体走低,但超市、网上以及相关专卖店,大闸蟹的价格还是有很大区别。网上大闸蟹的价格参差不齐,有网店售卖208元14只,还有458元10只,每只螃蟹的价格相差30元;而在市场某些专卖店,品质较好的大闸蟹价格高达80-100元/斤;超市中大闸蟹的价格则趋于中档,稳定在40元-60元/斤。

  当然还有不少商店正在推销阳澄湖大闸蟹礼券,价格更高。如一家超市收银处推出的礼券有9个规格,最便宜的398元礼盒,三对螃蟹,母蟹每只二两,公蟹每只三两;最贵的1880元礼盒,五对螃蟹,母蟹每只三两,公蟹每只四两。

  针对这个问题,林姐表示,不同品牌、产地、个头的大闸蟹价格是不一样的。总的来说,江苏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响、名气大,各方面品质好一些,价格自然也高一些。而其他地方养殖的大闸蟹,价格则会偏低一些。而大闸蟹礼券,一直以来价格虚高,主要是送礼用的,自己买来吃是不划算的。

  阳澄湖大闸蟹最好吃?

  理性消费不跟风

  正是一年螃蟹季,大家要抓住时机大快朵颐。但是选购大闸蟹又有什么讲究呢?要小心哪些坑?记者请教了业内人士。

  有人说螃蟹要往大了选,会比较好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买大螃蟹还是小螃蟹,这取决于性价比和个人爱好。个头大小并不意味着口感好坏。对于一般人来说,3两半和2两半的螃蟹,基本上感觉不出什么差别来。如果不是送人请客,自己吃,大小适中即可。重要的是好吃,肉质结实,而不是看着好看。目前看母蟹2.5两左右,公蟹3.5两左右是性价比比较高的。

  还有一些人觉得所谓阳澄湖大闸蟹味道特别好!其实也不一定。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多地大量养殖河蟹,并打造区域品牌,走向全国市场。以江苏为例,除阳澄湖大闸蟹外,太湖蟹、固城湖蟹、大纵湖蟹等亦逐渐进入消费者视野。

  打开淘宝或者其他购物网站,宣称阳澄湖大闸蟹专卖的商户比比皆是。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闸蟹养殖已逐渐从长江三角洲推广到全国22个地区。其中,阳澄湖还是名气最大的,不少消费者也都认准这一品牌,但这也让一些商户投其所好钻了空子。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受围网面积的限制,这两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基本上就在2000多吨。而相比全国每年80万吨以上的需求量,阳澄湖的蟹显然是满足不了的。?

  也就是说,其实90%以上的消费者买到的都不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宜理性消费,多元选择,不要盲目跟风。

  挑选保存有妙招?

  望闻问一个不能少

  日常生活中,我们挑选大闸蟹一般都是问一下老板,什么时候到的货,然后挑选活泼、肢体完整、饱满的螃蟹,其实这是不够的。从事水产销售的林姐说,要挑出真正新鲜肥美的螃蟹,还得注意这些事项。挑选螃蟹首先看外表。好的大闸蟹有着青灰色带光泽的蟹壳,蟹爪间有黄色的毛。蟹脐向外凸起并且圆润。肢体完整并自然弯曲,活动有力,到处横行的就是好螃蟹;然后可以用手掂一掂,螃蟹死后就会化成一汪水,掂一掂就可以检查出螃蟹的分量。手感沉重则肉紧致,手感轻飘则肉质松散。

  在家掌厨几十年的王阿姨也贡献了自己的挑蟹经验:掀腹脐。掀开腹脐盖,透出黄晕色泽代表蟹黄丰厚;观腹甲。第一节腹甲若透出淡淡的黄色表示蟹黄丰满;看蟹尾。蟹尾壳甲上若出现两条线,表示蟹肉饱满;掐蟹脚。掐蟹脚第一段关节,坚硬饱满表示蟹肉紧实。

  此外,还要根据月份进行挑选。雌性大闸蟹会比雄性大闸蟹早成熟,所以如果在10月份购买,选雌性大闸蟹,而如果在10月份之后购买,选雄性大闸蟹。

  吃不完的大闸蟹怎么保存?林姐说,最好的方法当然是尽量不要多买,吃多少买多少。吃不掉,需要保存。要注意潮湿和低温,将螃蟹放在水里几分钟,然后放入容器,再将容器放到冰箱冷藏间,每1-2天洒一点水在螃蟹身上。这样可以让螃蟹多存活几天,并且尽量保持口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