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平安广角
     高级检索
 
筑起群众美好生活的安全墙
——走进县公安局桃源派出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25日 09:20:32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叶理强

  (宁海故事)

  随着城市中心区的逐渐北移,桃源街道经济发展,人口集聚,随之而来的,是县公安局桃源派出所辖区内治安形势的日趋复杂。正是桃源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奋勇拼搏、开拓创新,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整治社会治安热点问题,为辖区内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浇铸起一道安全防护的铜墙铁壁。

  日前,记者走进桃源派出所,近距离接触民警和辅警,体验他们的日常工作,了解他们的生活点滴。

  连轴转真是忙

  “调到桃源派出所后,虽然离家更近了,但在家时间却越来越少了。”这是记者见到桃源派出所所长谢哲军时,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我们派出所是真的很忙,从所长到基层民警,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民警数只占全局总警力的6%,每年承担的接处警任务总数却占全局的21%,工作量占全局的17%。”桃源派出所教导员刘钢说。

  在一楼接处警大厅的角落里,有一间小小的休息室,民警和辅警们在接处警回来的空当,可以在这里喝口水,稍事休息下。记者在桌子上看到一份没吃完的快餐。辅警陈先奎告诉记者,那是李辉由于外出处警,错过了晚饭时间,所以订的一份快餐,结果还没吃上两口,又来了一个警需要处理,他只能丢下筷子就走了,现在回来快餐也冷了,不能吃了。这样的情形,差不多每天都在这个派出所上演。

  目前桃源派出所日均接处警达到36起,最多可达60余起。“我们每五天值一次班,每次24小时,从上午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这段时间里,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忙起来一个警接一个警,想打个瞌睡都找不到空当。”办案一中队负责人徐明栋趁着空隙向记者吐槽说,“你看,经常加班熬夜,我这发际线是越来越高了,特别显老。你看不出来我还是名80后吧?”这话不禁把记者也给逗笑了。

  坐在旁边的民警林伟也插话说,在桃源派出所,加班是工作常态,压力也大,有些民警年纪轻轻就已经有白头发了。有时候除了日常值班接处警外,民警们还承担着出差办案的任务。“一出差就是十天半个月的,家里老婆经常抱怨说,这个家还要不要了,孩子还管不管了?”林伟无奈地说。

  “我们桃源派出所辖区内外来人口多、娱乐场所多、餐饮夜宵经营户多,酒一喝多,有些人难免就会酒精上头,火气就莫名其妙地爆发了,酒后造成的矛盾纠纷就特别多,经常一晚上要出好几个甚至十多个警。这些醉汉带回来后,往往当班的时候还处理不好,得等他们酒醒了,天亮值班结束后,还得抓紧时间将他们的事情给处理掉。像这样连续30多个小时不睡觉,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工作常态了。不过对新入警的民警来说,从学校学来的理论知识,能以最快的速度在实践中得以检验,业务能力提升飞快。”刚处警回来的90后年轻民警李辉对记者说。

  陈先奎原来在刑侦大队工作,年初调到了桃源派出所,一来就被桃源派出所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吓了一跳,5天一轮的24小时值班,让没怎么熬过夜的他大呼吃不消,“真的,开始的时候,每到后半夜,眼睛都睁不开了,感觉自己躺地上都能睡着。现在已经逐渐适应这个工作强度了,值班的时候就不会再打瞌睡了。”陈先奎笑着说。

  “与中队的兄弟们约了好几次了,想着哪天有空了,带上各自的家属,一起去爬山、烧烤,结果从去年说到今年,都因为工作繁忙而没能成行。”徐明栋遗憾地说,“如果其他中队的同事因办案出差了,那轮到他们值班的时候,就得由我们这些在所里的兄弟们顶上,所以有时候3天就得值一次班。”

  记者翻看了桃源派出所10月20日的接警记录,发现30余起报案记录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纠纷类,如经济纠纷、感情纠纷、噪音之类的,差不多占了一半,“这牵扯了我们很大的精力,曾经还处理过一个更离奇的事情,一位女士报警,要求我们民警陪她去捉她老公的奸……”那天值班的综合室主任叶理强说,“其实我们苦点累点倒也没什么,只要辖区内群众能够安居乐业,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75后的戴锋泽,不仅发际线严重上移,黑发中还掺杂着不少白发……

  千条线一根针

  三年前,桃源街道实有人口只有8万左右,到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了15万,其中流动人口达到了7万余人。辖区内还有8900余间出租房屋,其中群租房有1900余间,旅馆54家,网吧13家,歌舞娱乐场所11家,物流寄递站70家,注册企业3000余家。这些人员的信息采集登记,出租房屋、旅馆、网吧、娱乐场所和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都需要民警上门做工作,而桃源派出所社区民警只有4人,人均工作任务非常重,他们基本上都在加班加点,特别是近期我县正在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大会战,社区民警更忙得没有一个休息日。

  “社区民警负责的基础工作多,任务重,永远有干不完的活。有句话‘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说的就是我们社区民警的工作。”桃源派出所社区中队中队长周新卫对记者说。社区民警负责的工作比较繁杂,刑侦、治安、经侦、禁毒、消防等各个方面都需要配合调查、实地检查的工作,压力大、责任重,一步也不能走漏了。特别是现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大排查大整治,更是要求民警每家企业、每个群众聚集场所都要走到,都要检查到位。

  周新卫原籍湖北,原来一直在巡特警大队工作,曾参与援疆和赴杭州参与G20安保。“在巡特警的时候,工作业务相对单一,主要以巡逻防控、重要活动安保为主,到了派出所以后,工作相对繁琐了很多,需要更大的耐心、细心,与以前相比真是更加忙了,想好好休息一天都是奢望。不过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无怨无悔。”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公务人员,岳父则是一名退休老公安,“老丈人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把照顾孩子日常生活、上下学接送的活全接过去了,就为了让我能安心工作。”说到这里,周新卫不禁红了眼睛。

  做好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与登记,是社区民警的一项重要工作。白天,周新卫和同事们会同街道工作人员,深入每一家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还要兼顾四个警务室的工作;晚上,他们又带着笔记本走街串巷,敲开一家家出租房屋的门,做好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与登记。“每天走一两万步,对我们来说太正常了,都不用去什么健身房锻炼。”周新卫说。

  排压力振精神

  一线民警工作强度高,精神压力大,派出所领导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适时推出了建立党小组和红榜表扬机制,不断完善爱警惠警机制,还推出了“大手牵小手”家庭主题日活动,邀请民警家属走进派出所,实地体验基层民警的工作情况,争取家属对民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一系列措施的推出,有效排解了民警的工作压力,提振了民警的精气神。

  桃源派出所在全县各派出所中率先建立党小组制度,根据业务情况建立了4个党小组,所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编入各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有效提升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功能和党员先锋示范意识。要求民警做到的,所领导先做到,要求民警加班的,所领导先带头加班。所长谢哲军6月份上任后,事事亲力亲为、冲在一线,在防御“利奇马”台风期间,他和教导员刘钢一起值班处警、排隐患、除风险,带动了全所民警坚守岗位、忠诚履职。

  “在日益复杂的治安形势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民警每天周而复始地接处警、办案、排查,面对的都是社会阴暗面,有的群众不配合执法,有的群众有抱怨声,民警精神上高度紧张、心理上高度委屈、身体上高度疲惫,得不到有效地疏解和释放,所以,我们建立完善了谈心倾听、心理干预、人文关怀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每天让民警、辅警感受到正能量。”刘钢说。

  桃源派出所非常注重日常各类工作素材的收集,在所里的钉钉群建立了红榜表扬制度,对全警参与诸如防台、办案中队集体加班通宵办理案件等大事以所党支部名义发慰问信,对爱岗敬业、默默付出等突出个人的感人小事在群里通报表扬广而告之,既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效果,又起到了弘扬正能量、鼓舞士气的效应。该所还把工作重点更多地体现在为民警提供贴心的微服务上。所领导坚持每年至少一次对全体民警开展上门家访活动,了解民警和家属的实际需求,遇民警生日则发送祝福短信,并由食堂准备长寿面,遇民警、辅警及家属受伤或生病住院等情形,第一时间由所主要领导上门慰问。桃源派出所还与县中医院建立警医合作机制,由中医院警务室全程为民警、辅警及家属引导代办门诊、住院手续外,还对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由所里的食堂安排送餐服务。

  在体验警营生活过程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他们工作的辛苦和不易,更让记者惊讶的是,虽然他们看上去很疲惫、很繁忙,但他们对事业的忠诚度、对平安的使命感始终保持着初心。

  

市民给桃源派出所送锦旗以示谢意

  

教导员刘钢带领党员民警参与党群同心圆活动

  

家庭主题日警属参观民警工作场所

  

民警在接警大厅值班

  

所长谢哲军带队检查群租房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三式法”坚决打好安全生产...
·冯权本:传递好民声 为乡村振兴添...
·县文旅局探索建立行政审批内部联...
·宁海全市率先开展五大领域综合行...
·县文明办开展 创建文明校园专项检查
·党群同心圆: 党员服务进基层完善...
·市领导来我县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选大闸蟹要避开这些坑!
·宁波城市学院送“科技红包”下乡...
·西店镇主题教育、安全生产“双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