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留在记忆里的芬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25日 09:28:45

  跃龙中学初三(1)班高一菁

  花儿的香气是芬芳的;雨后泥土的气息是芬芳的;岁月的河流是芬芳的;记忆中的那个身影,也是芬芳的。

  在我的记忆里,太婆总是佝偻着身子,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老人家满头银发像一根根银丝闪闪亮,脸上布满了或深或浅的皱纹,像一道道沟壑,一颗牙齿突兀地长在嘴巴里,还没张嘴说话总会先眯起眼笑起来。

  小时候,我和妈妈还有外婆经常去看望太婆。老人家的身体很健康,每次去看望她时,她不是搬把椅子坐在门口念经,念念她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就是在院子里头喂那些小狗小猫,喂喂她的老小伙计。

  太婆每次见到我们来看她都很开心,总是拉着我的手打量我,说我又长高了又长漂亮了,并且还带我去屋前的田埂边看舅公养的鸭子,沿着那条长长的田埂,太婆紧握着我的手,一边用手指着一边弯着腰说:“囡囡,看看”,我于是顺着太婆手指的方向看去,那群鸭子虽然小小的,但却灵活得很,它们一边嘎嘎叫,一边把头插进水中找食,运气好的时候会找到小鱼,那便会趾高气扬地抬起头四处张望几下,大部分的时候会扑空,但它们也不会气馁,更加高频率地把头插进水里。有时它们会扑扑翅膀,扑腾几下,然后又摔回田里,溅起一层泥浆水,就这样,我会傻傻地看着鸭子们的轮番演出,直到夕阳西下。

  后来,我年纪稍长,太婆的年纪也更大了,她还是喜欢带我走走,舅公家的鸭子已换了一批又一批,我也过了喜欢看鸭子的年纪。老人家喜欢藏很多零食,像饼干、面包和糖之类的,每次我去看望她,她都会摇摇晃晃地走向她的百宝箱,翻出这些东西并一股脑儿塞给我,有些甚至因为不舍得吃,藏得太久了,都能看出霉斑了,这时我便会装出馋嘴猫的样子努力把这些食物塞进口袋,太婆以为我喜欢吃这些东西,常常会开心地笑。

  再后来,去看太婆的次数也更多了,太婆的背跎得更厉害了,院子里也空荡荡了,她不再喜欢走动了,也不再翻动百宝箱了,经常只是坐在椅子上,眼睛放空地看着,也没有什么话,我们来了又走了,太婆好像也没什么太多的反应。

  直到前年的冬天,从不生病的太婆生病了,刚开始并不严重,后来便不能下床了,最后太婆就永久地离开了我们。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终年九十又三岁。

  太婆佝偻着的身影,牵着我被夕阳拉得老长的身影,已深深地铭刻在了我的记忆深处,成了记忆中的那抹芬芳,那抹芬芳从来也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三式法”坚决打好安全生产...
·冯权本:传递好民声 为乡村振兴添...
·县文旅局探索建立行政审批内部联...
·宁海全市率先开展五大领域综合行...
·县文明办开展 创建文明校园专项检查
·党群同心圆: 党员服务进基层完善...
·市领导来我县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
·选大闸蟹要避开这些坑!
·宁波城市学院送“科技红包”下乡...
·西店镇主题教育、安全生产“双促...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