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中小学生专用手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25日 09:41:44

  王方

  据《中国青年报》10月17日报道,2000余名中小学生家长中,61.3%希望推出中小学生专用手机!这说明:手机,的确在中小学生中比较“搅脑子”。

  孩子带手机上学,视力受损和沉迷游戏以至影响学习,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被绝大多数中小学禁止。但一概禁止,往往“把婴儿和脏水一起倒掉了”。笔者就有亲身体验,有时去接孩子放学,孩子没手机还真是不方便,偌大校园,直走得脚酸、找得眼花。如果能有一款中小学生专用手机,既能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便利,还能自动屏蔽不良信息,可谓两全其美。你想想:61.3%的受访家长希望推出专用手机,正说明了期望之广泛之迫切。

  但话又说回来,手机只是一个通讯工具,中小学生因手机产生的诸多问题,不是一部中小学生专用手机能够解决的。如何在手机问题上扬长避短,归根到底还在使用者和监护人身上,如果把板子全打在手机屁股上,有可能本末倒置。

  办法是人想出来的。推出中小学生专用手机,当然是诸多办法的一种。除此之外,老师能不能在手机的使用时段上来个“设定”,比如只在上学前、放学后开机;家长能不能多抽些时间陪伴孩子,并以身作则。试想:一个自己一天到晚沉迷手机的家长,却要求孩子杜绝手机引诱,既不现实也不公平!

  再者,网络时代,手机已成生活必需品,一概视若洪水猛兽,期望是良好的,但效果很可能微乎其微。笔者以为:“堵”不如“疏”,桃源小学《移动端促进“班级圈”》(见10月21日《今日宁海》)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他们将学校、家长头疼的孩子玩手机“化敌为友”,探索将移动信息交互平台与学习课程优势整合,从“00后”最火的流行游戏入手,从学习的重点、难题入眼,收集资料、选择话题,用“班级圈”拓展课堂,受到了学生的热烈追捧,收到了提高学习成绩、营造校园文化的效果。

  当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推出中小学生专用手机也好、将移动端与学校课程优势整合也罢,都是对中小学生使用手机加强管理的办法之一,效果如何?还有待扬长避短、总结提高。“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