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罗汉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28日 15:02:23

  应敏明

  岔路在缑城之西二十里处,地阔,阳光足,旧时盛产麦子,有谚语说:前门拜岁客,后门割大麦。岔路自古还出好木匠,木作传统悠久,明清家具十分出色,至今岔路木匠还禀承祖先技艺,在全国各地许多地方开木作场,颇有成就。

  岔路有个大村,叫柴家,有五百多户人家,村中几千人大都姓柴。旧时,柴家深巷小院,粉墙黛瓦,清流绕户。家家户户农时耕作,闲时木作,村中建有皇家制式的重檐歇山顶的祠堂戏台,是木作的杰作,为江南一绝,今天柴家还被称为“中国古戏台之乡”。柴家还有个以村中池塘为名的雅称,叫琴塘。清代嘉庆庚辰(1842)宋镜容曾撰《琴塘赋》,其中曰:“有塘焉,横来半亩,延绿纡青,澄波渺渺,细浪濛濛;眠鸥浴鹭,泛芷浮萍。方春乳鸭,入夏流萤;秋天月白,冬日风清。有客告余曰:此琴塘也,最足以赏心而悦目,更无烦洗耳而倾听。”描写的就是柴家的美境。

  缑城东南西北四乡尽出好木匠,比如光绪年间,黄坛金家岙的娄大钊因技艺超群,受到官府的红缨官顶赏赐,成为名扬县邑、艺传乡里的红顶匠师,人称白墨秀才。说起来也蹊跷,历史上柴家是木作之乡,却查不到有名有姓的名木匠。但在缑城收藏家的眼里,柴家是福地,尽出明清好家具。除了史上柴家好木匠多,还有原因是缑城沿海,柴家是缑城内陆,离海百余地,台风到此减弱,气候湿度相对低,明清建筑遗存多,家具相对能够得以传承和保护。

  遗憾的是,九十年代,柴家人生活还贫瘠,就有些人上门来收旧家具。整拖拉机整拖拉机拉走,有出帐大床,小凉床,案几,桌凳,大橱等等。我收藏明清家具近三十年,印象最深刻有这么几件柴家经典家具:一张明代楠木六柱小凉床,一对明代楠木黑漆南官帽,一张亁隆满雕出帐床,三张清代罗汉床。

  这里重点说下三张罗汉床,先简单交代一下关于罗汉床的基本知识。罗汉床这个名字很奇特,好像是因罗汉打坐用的床而得名。也有的说,这床束腰且牙条中部较宽,曲线孤度较大,俗称“罗汉肚皮”,故称罗汉床。罗汉床应该是弥勒榻转换而来,弥勒榻是平面,在左右后加了三方围屏就是罗汉床。罗汉床在家具系列中地位是很高的,虽然是床的形制,但体现的是坐的功能,那时贵客要请上床的,坐在床上喝茶聊天或小酌一番。待客上床比坐在椅子上级别高。五代十国时南唐画家顾闳中的绘画作品《韩熙载夜宴图》,画中韩熙载就是坐在三面围屏的罗汉床上观看歌妓表演的。罗汉床尺寸有大有小,明清款式也有别,明代的素雅,讲究线条,直足内翻蹄子多,屏杠少雕琢。清代中早期三弯腿多,晚期流行老虎脚,屏杠均雕琢。

  我知晓的柴家三张清代罗汉床都非常出色。我收藏有柴家出的一张乾隆工罗汉床,此床尺寸小,长1.8米,宽0.63米,高0.53米(到床杠),围屏七块,雕四蛮四骏,三弯腿上下如意头中间花卉,杠雕番莲花兼蝴蝶。四蛮三男一女,中间大板,一女蛮抱着一小动物,傍着狮子,一男蛮持剑有英姿,左雕玲珑石、棕榈树。中间左右二块板各有一男蛮推着车,车里装有珍禽,其中还有二块小板雕有虫草。二侧四骏,各有姿态。床的形制明韵隽永,尤其是其花板的雕刻艺术成就很高,可进入中国雕刻史的艺木殿堂。遗憾的是,此床仅雕四蛮四骏,理论上是八蛮进宝和八骏图(乾隆时称外国人为蛮人,那时乾隆皇帝认为自己是世界中心,蛮人都要来进贡朝拜的),说明当时应该是做了一对罗汉床的,合起就是八蛮八骏,可惜不知另一张流落在何处。九十年代末,缑城“跑地皮”的老杨从柴家收来一张清中期楠木罗汉床,围屏七块花板,中间大板是五老看寿图,其余都是雕刻虫草花卉,床杠雕花草,香蕉腿,包浆古旧,雕工杰出,形制大气。那时老杨从地皮买下就近一万元,这消息传到宁波。后来,这张床被甬上有名的古玩商网名叫“神雕”的收藏,至今还置放在他天明山别墅里。清中以前叫罗汉床,清末鸦片的出现,人们又喜欢把罗汉床叫做鸦片床。今天电影镜头里,我们常会看见一个或二个人斜躺在鸦片床上腾云驾雾抽鸦片。晚清的鸦片床一般偏粗俗,但缑城收藏者俞先生从柴家收藏到一张鸦片床好床。此床长1.9米,宽0.9米,藤绷底,围屏七块浮雕,中间三块,二侧四块都是雕人物典故,杠雕花卉,脚是老虎脚,雕工精湛,床形漂亮,是浙东晚清罗汉床的代表作。

  柴家的明清家具,就像它的雅称琴塘一样让人喜欢。前阵子,我又去寻古缅怀,如今琴塘的明清家具遗存很少了,我只看见几户人家零星几件春凳、衣橱、凉床等老家具都静静地伫立在那里,似乎在诉说着当年悠远的故事,此刻,我的耳畔仿佛想起了一些旷古的声音,不是琴声,而是琴塘木匠的凿木声,由远及近,由近及远,在几百年的时光里传递,弥久而未散去。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情启黄墩 衣暖晴隆
·我县气排球比赛在横山岛开赛
·“相约周二”法制课堂
·一户一表保供水
·白衣天使守护学生健康
·老年大学是乐园
·垃圾分类上舞台
·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全面展开
·村级监督“探头”上线
·我县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再...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