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A+B”诉源治理工作模式助推矛盾纠纷非诉化解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29日 09:24:12

  宁海县司法局自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以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探索建立“A+B”诉源治理工作模式有效提升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实效,今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5355件,成功率达99.6%,涉案金额达15084万元。

  一、建强中心功能,“窗口+后台”分区式流转矛盾纠纷。一是窗口功能简单化,增速“入口关”。窗口只负责登记录入和简单问询答复,需要其他条线对接和进一步调处的,实施一键派单,群众前端等待时间缩短为5分钟。二是后台力量多元化,提质“诊疗端”。构建以退休老法官、人民调解员、行业性调委会、律师志愿者四类为主力的调解队伍,提升矛盾化解专业性。三是周边服务人性化,丰富“功能站”。设置诉讼服务、法律服务、劳动仲裁等功能区,在矛盾纠纷无法调处时,提供相关服务,并做好诉调对接。

  二、规范分流机制,“全科+专科”分诊式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全科调解,“综合门诊”首轮筛查。对窗口分派的矛盾纠纷进行初调,着重调处争议较小的纠纷;在初调未果的情况下,流转至二轮作进一步处置。二是专科处置,“专家门诊”对症施策。相关业务骨干直接对接,群众诉求合理合法的,启动“专家门诊”调处;诉求缺乏依据的,及时释明并提供合理方案。三是个案会商,“特殊门诊”联合突破。一旦发现涉群体性、复杂性或跨部门纠纷,第一时间联合有关部门启动“会诊”并形成书面意见。

  三、构造纵向网络,“中心+基站”分层式突破矛盾纠纷。一是以中心为“大脑”,矛盾化解有智慧。发挥县矛盾调解中心总基站作用,及时化解县级层面群众到现场提交的诉求外,并对乡镇(街道)层面提交的复杂性、跨域性纠纷进行统一处置。二是以基站为“树突”,矛盾化解有效率。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分支机构设立“老何说和”等品牌调解工作室,实现调处阵地进一步前移。三是以数据为“纤维”,矛盾化解有支撑。整合“宁海村民e点通”、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等平台,形成矛盾纠纷“预测预警-协调化解-诉讼立案”全流程线上服务闭环。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