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刚缴电费又收到欠费短信,这是咋回事?

县供电公司:新系统给市民造成不便,将进一步完善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30日 09:09:53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屠以撒)日前,有市民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吐槽,称刚缴电费又收到供电公司的欠费短信提醒,究竟是怎么回事?

  记者就此采访了县供电公司,该公司营销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电费计算系统升级以来,的确有不少用户收到欠费短信,不过不用担心,短信只是一个提醒,可以让用户更好地对自己的用电量做到随时掌握,市民按照原来的缴费习惯缴费即可。

  记者了解到,随着售电市场改革的推广,不确定因素逐渐增多,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确保电费及时收缴,国网公司推广智能交费业务,由原来“先用电、后交费”的传统用电模式转变为“先交费、后用电”的新模式,当电力用户的余额不足或余额用完后,电力公司都会短信告知用户。该公司营销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提前充值也有好处,通过支付宝、掌上电力开通智能交费可获得红包和积分,积分也能兑换成现金,而且每一次充值都有送积分活动,相当于给电费打了个折,这也是推进智能交费的一项优惠措施。

  目前智能交费业务分为催费通知和预收代扣,催费通知指的是由于当前电力为先用后付,市民在没有预存电费的情况下,系统每日测算电费余额为负值,通过短信方式(每月最多三条)提醒市民,但不会主动扣费。市民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余额为电力账户中的余额,而非银行账户余额。市民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掌上电力APP、电e宝等方式充值,只要测算余额大于零,系统就会停发短信,同时,市民也可以通过支付宝等修改业务类型,将其设置为充值代扣类,一旦触发充值条件,系统将会自动扣费,当然只支持代扣用户。而预收代扣指的是在催缴通知的基础上,增加了在用户预收电费小于提醒金额时,系统会以欠费形式自动发起一条计划结算电费信息,用户可通过银行柜台、村邮站、电力营业厅、微信支付宝等任一途径缴纳欠费。

  如果市民对电费有疑问,可以通过电e宝、掌上电力查询月度电量、电费等信息,也可以通过供电营业厅查询各种用电数据。

  需要提醒的是,多次拖欠电费,不仅会遇到欠费带来的停电麻烦,还将影响到信用记录。根据相关文件,拖欠电费已被纳入宁波征信系统,将会影响用户的社会信用,主要为在12个月内有两次及以上逾期交费记录或存在用支票方式支付相关费用,并存在两次及以上退票记录的用户。

  面对市民的疑问,该公司营销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改进短信内容和频次,让市民在享受智能化便捷的同时,也让系统更加人性化。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