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从工业化先锋到全国产业高地

宁海模具:为中国制造贡献宁海力量(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30日 09:44:35

  记者黄海清

宁波模具产业园区

  二十年前,一个日本考察团参观了宁海的东大街。这里是当时宁海的模具加工一条街,车床、电焊、线切割等一应俱全,家家都是店面,所有的工人都是年轻人,甚至有不少数控机床的操作女工。看到此番盛景,日本企业家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这就是二十年前的日本”。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日本模具工业的黄金时代。然而,受经济停滞、产业转移和日元升值等多种因素影响,自1991年起,日本模具厂家和就业人数在15年内分别减少了28%和13%。

  中日国情不同,发生在日本的问题不一定会发生在中国。但是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宁海模具产品附加值不高、恶性竞争等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如何让宁海模具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让产业长盛不衰?众多宁海模具人都在思索这个问题。

  宁海模具进入了关键的变革时刻。

  变革时代

  内困外压下的“集体突围”

  时间回溯至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日本、美国等工业发达国家的模具生产已经有近50%采用了CAD/CAM技术,而宁海模具业依然采用半机械半手工的制作模式。几年后,国外优秀模具制造企业开始大举进占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国内模具企业相互模仿、同质化竞争现象日益严重,行业生态急剧恶化。

  产业变盘在即。要变革,在技术上和管理上进行现代化改造,改变作坊式粗放型的生产方式,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抢占高端市场。——这是当时宁海不少模具人的共识。

  1996年,第一注塑引进了宁波市第一台大型CNC数控加工中心,开始向以CAD/CAM/CAE集成为核心的现代制模方式转变。作为宁海模具行业的领军人物,鲍明飞打开了工厂的大门,欢迎所有的同行前来参观。

  这种全新的制模方式,让宁海的模具人看到了模具产业的未来。从那时起,宁海模具企业开始了变革的步伐,纷纷引进先进数字化设备,采用模具CAD/CAE/CAM技术,开始了一场“集体突围”。

  企业层面在突围,产业层面更是加快了突围的步伐。

  世纪之交,宁海模具业发生了三件影响深远的大事。1998年,宁海模具行业协会成立,作为行业服务、协调和监督机构,为各模企提供培训、参展、考察、宣传等方面全方位的服务。2001年,开始建设中国(宁海)模具城,主要服务小微企业,先后建成6大服务平台,如今已入驻企业600余家。2002年,我县模具企业开始抱团参加国际性模具展会。

  产业布局、市场拓展、行业管理、企业服务上的不断完善,让宁海模具企业走出了“乱战”局面,开始集聚发展、协同作战。

  传统生产模式转向信息化、数字化生产模式,是革命性的一步,也是挑战性的一步,肯定会经历短期的阵痛。宁海模具用了整整15年时间,完成了产业改造。

  磨合期过后,优势就凸显出来了。那些勇于变革的企业,不仅产品质量提高、效率提升、成本回落,更重要的是,与国际接轨的模具生产方式,吸引了众多国际制造业巨头的目光,产品和客户结构都出现了质的飞跃。

  宁波德科精密模塑有限公司2007年才将业务从粗模加工转向精密模具制造,如今已在汽车锁锌合金模具等被动安全领域享有盛名。公司运营副总尹立兴说:“产品和国际同步,不仅要引进最先进的加工设备,还要在设计理念、制造流程、产品标准上对标国外的优秀企业。我们当时聘请了一位外籍的技术总监,第一年,被他认定为模具不合格造成的经济损失就有五六十万元。但是,自此之后,我们的产品质量就全面上来了。”

  从技术到管理的全面变革,正逢本世纪初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势崛起,宁海模具业再一次突破发展瓶颈,进入又一轮快速增长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