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做纸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4日 09:47:48

  徐巧琼

  在我老家西溪,提起做纸,年轻一代满脸迷茫,老一辈却无人不知,四五十年前,做纸也算是西溪人一门养家糊口的主要手艺了。

  西溪人的造纸术,源自宁海深甽,流传至今已有900余年。据史料记载,南宋嘉定六年(1213),西溪以嫩竹造纸,曰“黄公纸”。相传,深甽出了个夏黄公,江湖人称“商山四皓”之一,“黄公纸”这一名号,或出自这位黄公。

  旧时的纸,跟如今的印刷纸并不一样,手感粗糙、工艺繁琐。主料有稻草、树皮、毛竹,还有破布、旧渔网,统称土纸。“黄公纸”质量好,要求也高,以嫩竹为原料,需经72道工序,制成后色泽白净,久藏不蛀,可用于念经,也可写字作画、包装如厕,用途甚广。

  如果时光倒流到五十年前,再俯视西溪这个山岙岙,我们就会看到,每户人家阊门前,都挖了个池塘,每户人家院子旁,都放着个水碓。这池塘,不养鱼,也不植荷,仅泡料——做纸用的原料;水碓咕噜圆,大如房子,周边都是口子,注入水,它就不停地转啊转,把底下的原料,碾得粉碎。

  每年清明,春笋脱箬、新竹抽篁,西溪人就坐不住了。夏至一过,一把柴刀拎上山,瞄准嫩竹,谁冒头就砍谁,一刀斫断、再截段、劈开,缚好后,一捆捆担到自家池塘里。闲置了大半年的池塘,总算派上用场了。灌满清水,倒进蛎灰,再浸入竹料,先腌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池塘内的臭气一天比一天强烈,池塘里的竹料,也一天比一天要软了。四十五天以后,洗料了,铁钩入水,勾出竹料,洗去蛎灰、沥尽水分。经过发酵,竹料早已腐烂不堪。洗干净、沥清爽后,再把竹料扔回料塘,一层层叠整齐,铺上稻草,就不管了,让它自个儿发酵去。一个月后,往池塘里倒水,让竹料们再泡上二十天的澡,接下来,就要剥皮了。历经高温、腌料、烘干、泡水等道道关口,一段段的竹料已面目全非。竹液没了,留下的只有竹纤维,白色的是肉,青色的是皮。捞起竹料,用手使劲掰,就能撕开青皮,再皮顾皮、肉顾肉,分门别类,各自放起来。到了这一环节,白肉已经没问题了。青皮却不行,它太韧了,必须再遭一次罪。把它烘干、倒入水碓的石臼中,再一人用脚踩,一人用手翻,像捣年糕一样,把这青皮,捣成泥膏。随后,掺水,青皮白肉一起,继续捣,直到粉身碎骨,再倒进料桶。经过这道工序,竹料就改名了,叫“纸浆”。捣料时,讲究糊。捣得越细越好、越糊越好,慢慢的,竹纤维出茸了,做纸的时机也就成熟了。

  接下来上场的是竹帘。竹帘长约90厘米,宽约50厘米,用极细的竹丝制成,内有无数小孔,下由帘盘托住。舀来纸浆,均匀地摊在竹帘上,再将竹帘移到通风处,一边晒,一边用竹筒不停地来回碾压,水分通过小孔,一滴滴地流走。待到干透,竹帘上的那一坨,就是成型的湿纸,可以一张张撕开来了。

  撕纸,称“起纸”。起纸是门技术活,极其讲究手法,起纸人的手法是否娴熟,也决定了纸的厚薄。一般来说,最理想的纸张,就是薄如蝉翼了,既省料,又讨喜。起纸时,将一坨坨纸放上架子,用嘴鼓气,吹,不停地吹,直到纸张松动,再一张张揭开、晾晒。

  晒干、剪齐、打捆,终于,可以拿去卖了。行贩上门,挨家挨户收购,再借助水路,运到宁波、上海,甚至青岛等地。西溪造纸人家上百份,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招牌,如黄得胜、徐得利、徐泰兴等。土纸完工,“啪”一下,盖上商号印章,卖出去。顾客满意了,这个牌子也就打响了。

  旧时有句谚语,叫:有囡莫嫁西溪岙,不是扯纸就是捣夜料,讲的,就是做纸的难处。每年夏、冬两季,是造纸人最忙的时候。夏至,上山斫竹,汗流浃背,蚊虫叮咬;寒冬,赤手捞料,料桶里全是冰,双手冻僵了,就在热水里浸会儿,继续捞。每次做纸,全家总动员,男人承包斫竹、捞料等力气活;女子心细,负责揭、晒、叠、缚;小孩也无法闲着,在旁干些压石头、添料的活。大人捣料,小孩在石臼边添料,虽简单,却也危险。解放前,西溪某村有个女孩在添料时,掉下了石臼,还没回过神,几百斤重的楖头就劈头砸了过来,等被发现时,那女孩已被捣得不成人形。

  做纸虽苦,却也解决了西溪人的温饱问题。西溪山多地少,唯一能派上用场的,就是这满山的毛竹,因此几百年来,村民们都靠做土纸糊口,直到上世纪80年代,群英塘筑成,山里人的日子渐渐好过了,做纸这一手艺,也慢慢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东方日升举办 首届“升谱杯”歌唱...
·桥头胡“党建+服务”走出乡村治理...
·桃源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桃源开展平安宁海集中宣传活动
·跃龙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培训
·梅林精准落实党员责任岗“1+1”制度
·出口信用保险助力小微企业“走出去”
·本周立冬 天气冷飕飕
·保洁员捡到钱包第一时间归还失主
·5G套餐正式公布 最低128元/月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