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医疗水平大提升 百姓健康心里美

宁海医疗改革捧出惠民答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5日 08:37:14

  (改革创新办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 )

  编者按:

  10月中下旬至12月底,我省将通过“0574-12340”调查电话对医疗卫生、义务教育、食品安全、纠纷调解、诉求回应、安全和谐、垃圾分类、环境治理、减负降本、惠企政策落实、亩均论英雄改革等方面,开展问卷调查。此次调查旨在检阅今年各地改革的成效,了解群众对改革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量化考核改革实效,全力推进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配合做好宣传工作,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专栏,推出相关报道。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珍珍

  前不久,市民梁女士在县第二医院做了一个甲状腺结节手术,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目前恢复良好。“原本要去宁波做手术,现在李惠利的专家长期坐诊第二医院,非常方便。”

  以前感冒发烧都喜欢往大医院跑的患者,如今,做手术也愿意留在县域内。

  随着2013年“双下沉、两提升”工程的“破冰之举”,通过让“医学人才下沉、城市医院下沉”,不断促进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作为全省首批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24个试点县之一,我县紧紧抓住这一战略契机,2013年率先实现县妇保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全面合作,为构建分级诊疗新秩序打下基础。今年1—10月,宁海市民在基层就诊率的比例达到了63.8%,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老百姓能在家门口看病了,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优质医疗资源、优秀医护人才‘双下沉’带来的结果。”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要下活基层医疗这盘棋,首先就要以‘双下沉’推动基层服务能力、服务效率的‘双提升’。”

  同时,我县还以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为核心,2018年底,按照医共体建设“一家人”、“一盘棋”、“一本账”的设计路径,在县域内组建3个县域综合医共体,实行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一体化管理。实现财务管理、业务管理、绩效考核、信息平台等方面统一,使得县域内的医疗资源有效整合流动。同时,制定了县级医院不轻易外转病名清单330种、中心卫生院基层首诊病名清单90种、一般卫生院基层首诊病名清单40种的目录清单。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共体基本形成互相协作、有序竞争、补位发展的格局。此外,卫健部门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医院通过就医流程再优化,以“医生跑”和“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软实力的提升离不开硬件设施的改善。近年来,我县先后投入10亿余元对17家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改迁建,在全省率先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化云平台建设,目前医疗云已在3家县级医院上线,18家乡镇卫生院全面运行公卫云,面向公众的健康云已上线试运行,促进全县医疗信息互联互通,逐步实现医疗卫生便民服务向移动终端迁移。我县不断深化“互联网+医疗”,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后推出网上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和医后付等便民服务。共提供在线咨询1400余次,开具电子处方2100余张,为近900名患者提供专家远程会诊服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