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快讯

党群同心圆: “法治大篷车”开进百姓心里的直通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6日 09:38:34

  见习记者屠以撒

  (初心在身边)

  “你们也知道的,我们农村人没几个懂法,现在政府好啊,还专门派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来给我们上课,真是让人高兴。”近日,由公检法司四家单位联合组成的“法治大篷车”开进力洋镇海头村,以精彩的法律知识讲座,和一对一的法律咨询解答,为群众提供品种齐全、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大餐”。

  据了解,过去的普法宣传活动,主要由基层司法所自行联系派出所民警,派出法庭法官、律师等相关专业人士进行讲课,每次活动在人员和人数上是不确定的。从今年5月开始,“党群同心圆”推出特色化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县司法局联合公安、检察院、法院三家单位整合前期志愿服务开展情况,策划申报“法治大篷车”特色化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县特色化志愿服务项目二等奖,并被批准立项。立项后,四家单位组建“有法相随”法律服务队开展特色化志愿服务,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特点,以普法宣传提高百姓法治理念为目标,力争对我县辖区内18个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法治大篷车”特色化志愿服务项目开展至今,收效明显。

  也正是因为“法治大篷车”立项后,组建了这样一支法律服务团队,才使得普法方式更多样化、普法形式更人性化、普法内容更专业化。从最初的发放宣传册、开设知识讲座延伸到悬挂宣传横幅、设置法律咨询台、展示版面播放警示片、律师法律答疑等形式直接开到群众当中,深入一线“今日说法”。

  同时通过派出法庭、公安派出所、基层司法所对我县18个乡镇(街道)的全面覆盖,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掌握社情、贴近民意,重点进行社情民意的研判分析,做到“每访一户,记录一户,研判分析一区,化解矛盾一片”的方式,成为百姓身边的“焦点访谈”。除此之外,通过采取谈、访、察、听等四种形式,搭建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团体沟通的信息平台,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为青少年、妇女、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提供针对性、上门式普法,给法治“升温”,让司法更有“温度”。

  截至目前,“法治大篷车”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法治宣传品1500余份,收集群众信息5600余户,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20余人次,走访群众500余人,参与调解20余起,均调解成功。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