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百姓事马上办  >  首页推荐

聚焦群众看病难题

县卫健局及部分下属单位作客“百姓事马上办·为民服务解难题”民生热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7日 09:31:37

  昨日下午,县卫健局领导带领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百姓事马上办·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现场,接听民生热线,解答群众提问,接受群众监督。  (记者惠广亮摄)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冯绵

  昨日,县卫健局局长李乃江带领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人员走进“百姓事马上办·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现场,接听群众热线,为广大市民解答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等热点问题,并通过“看宁海”客户端、宁海新闻网、宁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局长、医院院长访谈

  记者:李局长,请您先介绍一下县卫生健康局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亮点、特色工作。另外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前期取得了一定成效,结合这次主题教育,我们想知道您作为这项工作的领头羊是如何谋篇布局的?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李乃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卫生健康局紧扣要求,紧盯目标,搭建“医声学堂”这一学习平台,坚持调研把脉、检视问诊、整改开方这三步整体推进。针对本次查找发现的五方面13个问题,我们实行“三个一”攻坚工作制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着力推动医共体建设、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双下沉两提升”等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不断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奋力推动健康宁海高质量建设,向广大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学习报告”。

  我们把信息化作为医疗卫生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任务来抓,以病人需求和服务便捷为中心,着力建立面向患者的医疗服务链和服务体系。整合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分散的医疗作业,提高医疗工作效率,减少患者等待跑腿时间。围绕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治,聚焦老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重整等手段,切实把“关键小事”一项项落到实处,把改革红利送到群众手中,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增强百姓就医获得感和生活的幸福感。

  记者:作为县第一医院医疗健康集团牵头单位,同时作为我县唯一一家综合性医院,如何帮助基层分院提高医疗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县第一医院院长黄建朝:目前,我集团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一是把基层骨干“接上来”。根据各分院的专科特色,择优遴选基层技术骨干到总院接受更系统更规范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二是总院骨干“派下去”。集团总院每月排班安排40余位临床专家到分院上班,定期坐诊、查房、手术,在传帮带的同时,推进城乡技术同质化、管理一体化。三是业务培训“统起来”。凡是集团总院组织举办的各类讲座、培训、演练,各分院均派员参加,同步拓宽工作思路、增进理论知识、提升业务技能。

  记者:老百姓现在很注重养生,作为中医医院医疗健康集团的牵头单位,在医疗和预防保健等方面怎么做到有机结合?

  县中医医院院长高振革:县中医院集团充分发挥中医优势特色,坚持中医治未病理念,以分院为单位,制定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中医治未病服务方案,结合现代健康管理手段,运用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提供健康评估、干预、追踪管理等一条龙服务,系统维护和提升个体整体功能状态,达到预防疾病、健康长寿的目的。同时,推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将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与促进、妇幼健康、精神卫生等服务主动融入医共体建设,形成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打造健康共同体。

  记者:听说县妇保院成立了出生“一件事”联办中心,这个联办中心解决了群众的哪些难点和痛点问题?

  县妇幼保健院院长沈平绒:我院启用的出生“一件事”联办中心,通过多部门协作与数据共享,为新生儿提供多证联办服务,实现一站式办证、出院前办妥。之前,在新生儿出生后,家长要跑好几个地方,虽然在医院内可以办理好出生医学证明和新生儿防疫接种证,但办理户口登记要跑公安局的户口登记窗口,办理新生儿社保登记要跑医保窗口。如今,家长只需在联办中心填写一份《宁海县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就可以实现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新生儿参保登记、母子健康手册的一站式办理,不用多头跑、往复跑。

  记者:在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各家医院都精准发力,推出了切实可行的便民举措,作为全县疫苗接种量达60%的单位,第二医院在疫苗接种工作中推出了哪些便民举措?

  县第二医院院长娄仁山:一是采用“金苗宝”预约接种。家长手机下载“金苗宝”APP,可提前7天进行预约,预约后来门诊接种时只需扫码签到即可,一般只需要8分钟。二是上线疫苗接种当面付平台。家长在窗口登记好后无需进行二次排队,直接在窗口进行付费(微信、支付宝均可)。三是推进桃源防保接种改革。今年8月桃源分中心数字化疫苗接种门诊正式运营,进行疫苗登记和接种两次叫号;9月起,疫苗接种由每周四天增加到五天,接种人员由3人增加至4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