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媒体融合谱新篇

——宁海传媒集团交出一年答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8日 08:33:59

  记者卓佳洋

  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催生出一个传媒新时代。去年12月11日,宁海传媒集团在宁海县广播电视台正式揭牌成立,开启了我县媒体融合发展、创新转型的新征程。宁海也成为全市率先成立融媒体中心的区县市。近一年来,宁海传媒集团通过整合县新闻中心和县广播电视台,全面搭建组织架构,以科技引领增强舆论影响,以融合手段壮大主流阵地,走出了一条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全新发展模式。

  内容创新唱响时代强音

  从“纸媒时代”到“微博微信”再到“视频、H5、VR全景”……传媒技术的变迁重塑着新闻业态,催生了一批“提笔能写,对筒能讲,举机能拍”的融媒体记者。他们以更大的创新热情,在媒体融合的考验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了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在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上取得了成效。

  一年来,宁海传媒集团推行大策划机制,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艺术振兴乡村、最多跑一次改革、六争攻坚、创建文明城市等重大主题主线,联合推出了“创新破难奋进争先”“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有效投资大比拼”“乡村振兴看宁海”“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宣传等专题,在报纸上开设20余个重点栏目,电视播发各类报道500余篇。

  在媒体融合的进程中,集团注重讲好宁海故事,展示宁海形象。截至10月,宁海传媒集团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刊播各类报纸、电视、广播报道800余篇(条)。

  今年,面对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袭的考验,宁海传媒集团党委带领全体员工连续值班奋战,风雨兼程、全力拼搏、不畏艰险,全面保障了安全播出,打赢了首场媒体融合宣传仗,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宁海传媒集团集全体采编制播之力,重磅打造大型电视问政节目《全媒聚焦·全民问政》,对一把手展开问政问效。县委书记林坚当场充分肯定了问政效果。节目播出后,在全县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一大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迅速得到了整改。“百姓事马上办”平台15年来聚焦民生疑难杂症,不断加深与《今日宁海》、“看宁海”客户端的融合,不懈为民解忧,今年1至10月共计帮助百姓解决问题5549件,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新媒体发展上,“看宁海”客户端已注册用户16万余户,日均刊登新闻100篇以上,日均访问数8万多次,“直播宁海”轻APP开展网络直播63场次,上传视频1.2万余个,单视频最高播放量达5659.2万次。此外,新媒体平台还融合了“乡土宁海”“文化宁海”等县内优秀自媒体平台,整合了第一批25个民生服务类网站入驻,组建了政府机构通讯员队伍和民间网络大咖队伍。

  融合发展提升综合能力

  当前,媒体融合正处于从“相加”向“相融”加速奔跑的关键阶段,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是关键。宁海传媒集团从推进产品融合、渠道融合,到推动平台融合、生态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集团形成了整合实施方案,加快探索“事业性质、企业化管理”发展新路,重新设置了行管会、编委会、经管会三大垂直机构,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和经营管理体系,新组建了7个与融媒体发展和业务经营、管理相适应的科室,整合组建宁海县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和宁海广电网络有限公司。

  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的需求,目前,由宁波报业集团及其下属派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的宁海传媒集团融媒体指挥中心正式启用。该平台具备集约、集成、高效的特点,打通了“报、台、网、微、端”各种资源,实现了新闻产品的“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网覆盖”。

  在确保新闻舆论阵地、新闻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集团大力加强以文化创新为驱动的产业经营能力,不断丰富造血功能,探索“新闻+服务”、“新闻+产业”推进新闻事业高效率、传媒产业高效益。

  今年上半年,集团经营性收入达3912万元。新媒体与电视广告相融合经营,由广告部承接业务,以一根针的形式,串起各个部门的业务承办能力,鼓励各部门设计活动做大增量,广告收入1314万元,其中文化创意类创收占比进一步扩大,顺利实现广告经营转型软着陆。

  在优服务保用户的同时,集团利用自身优势,加入视频监控建设领域,从2018年开始承接了全县8个乡镇和部门视频监控业务,有效参与社会治理,预计每年可增收达600万元。此外,宁海传媒集团承接了全县疾控健康宣传平台建设、酒店个性化智慧服务项目等。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智慧停车、智慧公厕项目等智慧城市建设新业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