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秋登杜鹃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8日 09:34:56

  宁海中学高三(8)班葛天乐

  今天,我们一家三口去爬杜鹃山。早上8点钟,我们就来到杜鹃山的西入口——妙香寺。爸爸说这是全国第一条国家级登山步道的主入口,每天都有几百人在这里登山休闲。大部分人都是迎着朝霞上山,披着阳光下山,这个点他们早就回家了。

  我们顺着妙相寺后的山路向上爬,沿途经过三个水库。第一个还有半水库的水,湖水绿汪汪的,还冒着雾气。第二个蓄满了水,水碧绿碧绿的,好象一块大翡翠镶嵌在两座山之间。第三个地势较高,已经差不多见底了。爸爸说这里的水,都是供应新世纪大酒店的山泉水。过了三个水库,登杜鹃山的山路就像一条蜿蜒的长龙一样呈现在眼前了。

  杜鹃山,海拔大约450米,因为山的形状像杜鹃而得名。爸爸说,今天能爬多少山,就取决于我。于是,我一马当先开始向上爬。刚开始的时候山路还宽阔,但是很陡峭,路上都是碎石,我们一口气就爬到了第一个休息处。爸爸提议休息一下,他说登山最怕上山健,前面发力过猛,后面体力不支。休息时,爸爸还指着附近的岩洞庵,给我讲了过去杜鹃山老虎伤人,乡民建岩洞庵镇守的传说故事,这个不起眼的庵堂居然有300多年的历史。

  休息完毕,我们继续向半山腰出发。那是一段连续上坡的羊肠山道,路又陡又小,大概走了200多步,我就大腿酸胀走不动了,于是靠在一块大石头上想再休息一会儿。爸爸却说这段路叫勇士路,面对有困难的山路要一鼓作气,否则会再而衰、三而竭的,加把油再走个300步就到半山腰的水泥路了,迎接勇士和奖励勇士的,那是无限风光。一激励我就又来精神了,一鼓作气就爬上了横路。站在半山腰的横路上,整个宁海县城就呈现在我们的面前,那里还可以看到我们的家和学校,这个时候整个宁海是三分天下,一分是阳光,一分是雾气,还有一分是县城,好漂亮啊。

  从横路到半山腰上的望海寺,是一段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两边是茂密的松树林,走起来很轻松。望海寺下,我看见挖土机和铲车正在工作,爸爸告诉我这里正在建造一个山地自行车运动场。虽然,在美丽的盘山公路上,骑着自行车遛弯想想也美,但是看见大山爷爷被挖得破破烂烂,心里还是有说不出的难过。爸爸说再走四段路就可以到山顶了,我虽然有点累,但是想坚持下去。

  简短的休息后,我们又出发了。这四段路,第一段不太长却很陡,好像一开始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第二段最长,但是不太陡,沿途风景也很好。第三段最短,先是陡峭后面较平,第四段最是险峻。也许,这也是大自然的巧妙之处吧,长短和陡平搭配得比较合理,累了让你休息一下,轻松好了又让你累一下。就这样,我们走走停停,一边是鸟鸣陪伴,一边是各种各样的杂树相映,终于我们爬到了山顶。

  站在杜鹃亭上,再来看宁海,啊——龙珠大厦怎么好像我搭的积木啊,宽阔的大马路好像一条条飘带,汽车就像甲虫在蠕动。还有山下一个个小山村,静静地躺在山岙里,袅袅炊烟还在升起。淡淡的薄雾在山谷中飘荡,山上的树叶已经变了颜色,红黄相错,很是好看,这是怎样一幅幅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画卷啊!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登顶杜鹃山,我成了勇士,又看到了平常看不到的美景,今天真是不虚此行。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车间里来了一群“新工人”
·县人社局与邮储银行宁海支行正式...
·县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召开第二...
·县政协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部门预算民主恳谈会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
·媒体融合谱新篇
·城西校区:以练为战,安全演练警...
·聚焦群众看病难题
·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提升工程完成...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