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两青年凌晨落水,千钧一发之际

一市综治队员跳进冰冷的河中救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11日 08:59:47

  通讯员戴巧珍张春涛

  (寻找·感动)

  11月7日凌晨2点多,兴宁廊桥发生惊险一幕:一男一女两个青年在10多米高的桥上先后跌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千钧一发之际,路过的一市镇综合指挥室队员赖祥福挺身而出……

  当晚,赖祥福加班到凌晨2点多,驱车从单位回家,途经兴宁廊桥时,发现廊桥西南侧护栏处有一个黑影从桥上跌落,紧接着,当时站在旁边的另一个黑影也跳了下去,随即桥下发出“扑通”“扑通”两声沉闷的落水声。身为综合指挥队员的赖祥福立即敏锐地意识到,“不好,有人跳水轻生”,救人要紧,赖祥福立马把车停下,飞快地跑了过去。

  借着桥上的灯光,赖祥福看见河道南侧水里有两个人,其中一人半沉半浮,纹丝不动,另一个人在水里不断挣扎,喊着救命。形势十分危急,赖祥福一边拨打110电话报警,一边飞快地向河道里冲去,衣服也来不及脱,就跳进水里救人。

  凌晨的河水冷得瘆人,赖祥福冻得几乎喘不过气来。但他一心想着河中的落水者,拼了命地游过去。河岸离落水处有几十米远,河底乱石纵横,尖锐无比,赖祥福游一会儿腿就被水底下的硬物磕到,疼得张开了嘴,冰冷的河水立马涌进他的口中,令他连呛了几口水。“我一定要把他们救上岸”,在心中强大的信念支撑下,赖祥福终于游到落水者身边。

  这时,他发现落水的是一男一女,其中男的已昏迷不醒,额头右上角鲜血直流。女的口中还在喊着“救命”,但意识也已经慢慢模糊。赖祥福迅速作出判断后,立即一边将男人托出水面,拽到背上,一边紧紧地拉着女人,带着二人拼尽全力向岸边游去。

  十来分钟后,筋疲力尽的赖祥福终于将两人救上了岸,他看到男的满脸鲜血,人依然昏迷不醒,落水的女子手上腿上也多处受了伤。赖祥福顾不得身上的湿冷,一边拍喊男人施救,一边拨打120电话求救。

  不久,110的处警民警赶到,赖祥福和民警一起将伤者从岸边抬到路上。3时15分,120救护车赶到,赖祥福与众人一道将伤员送上救护车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默默离开。

  经事后了解,落水者当天因在桥上谈事,男的坐到桥护栏上不慎跌落水中。同行女子本想去救人,不想自己也跌落受了伤。好在赖祥福及时赶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群众有困难有危急,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除了我,我相信其他的同事也会这么做!”赖祥福事后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