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桃源开启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11日 08:59:4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周如歆)近日,桃源街道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会,街道班子分享了开展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工作方法,即以环境整治、马路市场拆除、司法强拆、安全生产大排查等工作为契机,拓宽桃源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覆盖面,加大治理强度、提高治理水平。

  今年以来,桃源街道以党建引领提高服务效能,做好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加大对村级年轻后备干部的培育力度,极力避免“断层”现象;增强村社党组织对基层事务的影响力、号召力,结合实际,找准对策,稳步推进,打破“水土不服”桎梏。一方面,找准基层治理等政治建设“关键点”,着重抓好后进党支部政治建设,强化日常组织生活开展,提升村内党员队伍的精气神;同时,下派工作组进行专题指导,强化前期民情调研,摸清“家门”和“底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整配强村级班子,层层压实村支部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抓好制度牵引“连接线”,一位党员联系一个网格,联动网格内两委会成员、村民代表、妇女代表等对象,形成有效的日常工作运行体系。同时,拓展党员影响“辐射面”,按照“党员要一眼就能看出来”的要求,加强农村党员身份重塑及党建亮显工程。

  当前,桃源街道范围内,由城乡建设引发的社会矛盾依然突出。围绕城乡建设、土地征用等事项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并存使社会管理难度加大,同时新型小区矛盾也呈上升趋势。

  面对这些问题,桃源街道在具体实施中,尝试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对新型小区和居民集聚地,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参与管理的作用,成立社区代表会议及其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建立居民自治组织,提高管理效能。针对辖区中小企业量大面广的特点,鼓励建立和谐企业创建机制,在企业内部探索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为,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障务工人员的基本权利;建立企业联合调解室,发挥联合调解室在企业动态掌握、劳动争议调解、信息排查预警、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作用。在外来人口租住集中地实行出租屋申报登记、租赁准入、责任追究制度,探索租住房“村企合作”服务模式,组建“以外管外”治安巡逻队,让外来人员与本村村民一起参与日常治安维护及环境整治工作,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格局,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