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机械”支撑 “智慧”加持 “综合”经营

科技创新撬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12日 08:30:58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仇丹娅

  日前,越溪种粮大户应可省的稻田里,收割机“隆隆”作业,一排排水稻被卷进收割机,出来后便是一粒粒金灿灿的稻谷。在他的仓库里,记者还看到了烘干机、插秧机、喷雾机、翻耕机等一系列农业机械,“今年一共种了1123亩水稻,我有4台收割机,每台一天能收割30亩,5台烘干机,一天能烘干50吨稻谷,不愁来不及。”说起秋收,应可省一脸轻松。

  从原先的人工收割、打稻、晾晒,到现在动动手脚控制收割机就轻轻松松完成秋收大计,应可省无疑是我县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受益者之一。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机器换人”理念,全面落实农机购机补贴政策,积极引导和帮助农民采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农业机械装备从事农业生产,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了农业机械化的甜头。2018年,我县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县拥有各类农业机械近10万台(套),粮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9.5%。

  机械解放农民,科技让农业变得更加“智慧”。在推进农业机械化的同时,我县不断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推行农科教协作,推广高效率农业科技,加快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动平台等,给传统农业注入科技“新动能”。

  在绿色城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按理已经快“下架”的蒲瓜还绿意可人、茁壮成长,草莓也已经露出了青涩的红颜。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手机界面,只见手机里24小时棚内空气、土壤温湿度等信息一览无余,工作人员动动手指就能控制大棚卷膜,进行浇水、施肥等作业。“这是我们去年引进的大棚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控管理系统,即使在外地出差,也能通过手机APP登录系统,远程调控蔬菜生长所需的环境,实现精准操作、精细管理。”

  由于采用的是立体无土草莓栽培模式,走在大棚中,脚不沾土,不管是植株还是果实,都干干净净。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每到采摘季节,来体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草莓供不应求。就在不久前,绿色城堡还入选了省“最美田园”。

  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宁波市农业大县,我县一直致力于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都市农业示范区”,着力建设以农业产业集聚区、特色农业强镇、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现代农业庄园和精品农业风景线为重点的都市农业示范区,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整体竞争力。目前除了绿色城堡外,还涌现出了东山桃园、欢乐佳田等一批特色田园。

  “机械”支撑、“智慧”加持、“综合”经营,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农民收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秋收之际,大片的田园和家庭农场,成了人们体验农趣、寻找乡愁的不二之选。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县已经走上了这条路,但还存在走的产业不够多、要素保障不充分、理念更新不够快等问题。为此,我县目前已经在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个政策”,加快推进各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