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从跑3次到跑1次

我县实现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12日 09:20:00

  见习记者屠以撒

  (民生热点)

  记者日前从县民政局获悉,自10月16日起,浙江省全面启动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我县已于10月底前实现“一件事”联办,截至目前已完成联办31件。

  “一件事”联办

  也就是说,今后宁海人在办理结婚登记的同时,可同步办理户口登记信息婚姻状况变更,并由登记窗口即时提供生育登记服务卡、符合条件的夫妻投靠落户“一件事”联办申请服务。

  所谓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即婚姻登记、生育登记、户口迁移及户籍信息变更实现“一表申请、平台联办、限时办结”,变“三件事”为“一件事”联办。其中,生育登记、夫妻投靠落户联办根据当事人自愿申请。

  从“至少跑3次”到“最多跑一次”

  在“一件事”联办改革前,市民办理结婚登记、生育登记、户口登记信息婚姻状况变更和户口迁移,要跑民政、乡镇(街道)、公安三个部门。如今,市民带上身份证和户口本在婚姻登记窗口完成结婚登记后,只需填写《浙江省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申报表》,婚姻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就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的一窗受理云平台,将申请材料流转给卫健、公安部门,同步完成生育登记、户口登记信息婚姻状况变更及户口迁移,如有后续补充材料的情况,也会通过预留的手机号码进行一对一通知,市民从“至少跑3次”到“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此次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建设了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等多部门的联办平台,建立起部门协同联办的工作机制,实现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平均减少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间达50%以上。

  适用对象

  根据规定,此次联办适用于双方均为浙江省户籍或一方为浙江省户籍的结婚登记当事人,且仅限当事人结婚登记当日申请联办,涉外、涉港澳台、华侨结婚登记不实行联办。

  办理完结婚登记后,当事人如果暂时不想联办生育、户口事项的,以后可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等进行申报。

  此外,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分别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方式,市民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择“网上申请”或“现场申请”方式办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