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政策法规
     高级检索
 
危化品运输车安全行车知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12日 09:19:58

  危险化学品具有爆炸性、易燃性、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等危险性质,在运输、装卸、使用、储存、保管过程中,处理不当容易导致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事故。为预防事故发生,危化品运输行车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危化品运输车上路前需加强车辆检查。车辆号牌安装完好,安全检验标志、保险标志放置正确,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齐全有效、随车携带。加强运输车辆日常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防止带病上路。运输途中要勤检查,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要检查紧急切断装置是否安装完好,处于关闭状态。

  二是专人专车驾驶危化品运输车辆。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押运员、装卸员必须取得相应资质。驾驶员以及押运员必须接受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专业技术、安全知识培训,了解所运载的危化品性质、危害特性及发生意外的应急措施,经考核合格,方可上岗作业。

  三是运输车辆注意停放。选择合理的、通行条件较好的行驶路线,远离城镇、居民区,不进入危险货物运输车禁止通行区域。运输剧毒化学品车辆要按照公安机关批准的时间、路线行驶,不得随意变更。不得在学校、机关、集市、名胜古迹、风景游览区停放,如必须在上述地区进行装卸作业或临时停车时,应征得当地公安部门的同意,并采取安全措施。做到车在人在,停车时要留人看守,闲杂人员不准接近车辆,确保车辆安全。

  四是安全装卸,防止造成污染。装卸危险品时,汽车应在露天停放,装卸工人应注意自身防护,穿戴必需的防护用具。危险货物装载匀称均衡、整体固定,做到一车一货,不同危险货物不能混装,不得超载。液体危险货物罐车装载完毕后,应将紧急切断阀关闭,确保无损坏、无渗漏。

  五是危险化学品卸后清厢。危险品卸车后应清扫车上残留物,被危险品污染过的工具及车辆必须洗刷清毒。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葛瑞敏整理)

  (安全科普专栏)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领导走访调研部分重点企业
·我县建设全市首个海水养殖尾水集...
·宁海看病开启“医后付”时代
·越溪乡党员联户“一口清”推动主...
·得力打印机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科技创新撬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梅林民宿业主取经象山沙塘湾
·生态农场引客来
·梅林民宿业主取经象山沙塘湾
·百名学生共绘美丽汶溪翠谷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