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百姓事马上办  >  媒体报道

“百姓事马上办”开通15年,帮助解决问题5万多件,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今日宁海】“马上办”交出百姓满意答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13日 16:05:00

  见习记者 屠以撒

  “感谢马上办平台,为民服务成效快!”原本被杂草疯长霸占的道路,现如今变得整洁宽阔,白峤村村民孙女士在留言中为“百姓事马上办”平台点赞。之前因村里出行的主要道路被杂草遮挡了近三分之一,影响了行车视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于是孙女士便向“百姓事马上办”求助。记者马上联系了县园林局进行处理,县园林局调派专人清理,不到半天,道路两侧杂草就被“消灭”了。

  马上办、落实快、口碑好,让许多宁海人一遇到麻烦事,就能想到“百姓事马上办”,这是“百姓事马上办”15年如一日坚持服务民生、为民解忧打下的良好基础。“百姓事马上办”创办于2004年,最初是由县效能办(纠风办)和县新闻中心在《今日宁海》和宁海新闻网联合开设的一个促进行风建设、提高政府效能的网络民生服务平台。创立15年来,“百姓事马上办”共计帮助百姓解决问题52911件,处理率达84.0%,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翻阅台账,一件件百姓事迎面而来。山东女儿寻亲,爸爸去哪儿了?外公突然昏迷,救命钱无法取出!走道被占用,影响出行怎么办?物业不作为,小区安全无法保证!马路市场严重扰民……截至2019年10月底,“百姓事马上办”共受理百姓咨询投诉63014件,其中接听电话21065个,占比33.4%;来人来访7404人次,占比11.7%;网上平台32615件,占比51.8%。总处理数中,即时办理18110件,部门办理35010件,深度报道1549件,后台协调处理3775件。据统计分析,宁海老百姓对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道路交通这五大类别的利益诉求较多。“通过定期汇总网络民情,准确把脉社情民意、百姓诉求,给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平台负责人赵维华说。

  从上面的数据中能够解读出平台发展的轨迹变化,事实上,从2004年7月设立热线电话、2007年实现报网联动、2011年开通网上服务平台,到2014年乡镇街道一站通全面建设,2015年乡镇街道一站通成为四个重要载体之一,再到2017年考核办法和平台终端进一步优化,2018年与宁波市“民生E点通”系统完成整合,完成市县两级平台数据共享,2019年,中央级网媒(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涉宁海民生诉求数据直接接入“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实现“一站式”受理回复。平台每一次的“嬗变”,都呈现出“与时俱进”的特点,满足了新时代群众多元化的需求,让平台愈加人性化,更合百姓的“胃口”。

  “百姓事马上办”树立了新时期“融媒体”的工作理念,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延伸工作触角,整合多方力量,充分展现了党政机关主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变化的工作创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和宁海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了两期“百姓事马上办·为民服务解难题”民生热线活动,集中回应群众反映和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百姓和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别于一般媒体,它作为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全新载体,形成了“一点、一线、一面”三个服务平台,并开展了百姓与县职能部门的各类专题对话和广场专题交流,架起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一座“连心桥”。同时纳入全县效能考核,实现了“方便、权威、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将社会、媒体、政府三重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多方位的监督体系,这正是新时代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

  在“63014件”这个数字背后,是记者部主动出击、编辑部细心修改、网络部精心维护、通联部做好保障的共同成绩,它凝聚了“百姓事马上办”团队的努力和付出。在一次次的配合中,全体成员早已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要求自我,用满腔的赤诚与真心,换来百姓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砥砺前行十五载,蓄势扬帆新征程。创办至今,“百姓事马上办”平台最宝贵的资源就是百姓的信任。它立足于百姓,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应,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实现“来电必复、来信必答、来人热情接待”和“网上来,网上去”。展望未来,“百姓事马上办”将本着“得益于斯、反哺于斯”的理念,以务实的担当精神、精湛的专业能力、不懈的卓越追求,继续扮演好“民情民意的回音壁、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效能建设的主阵地、和谐社会的助推器”角色,来回馈百姓给予的信任和支持。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今日宁海